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0年媒体新闻
2020-4-6《津云》张伯礼院士为全球“开”中药方 与境外同行分享“中国经验”
2020年04月07日

  在近日举行的多场全球直播连线或国际学术交流中,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向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医药战疫的“中国经验”,并开出了中药方,为留学生和侨胞现场直播解“疫”释疑。“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中医药治疗疫病再次得以印证,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是中国方案的亮点,我们愿意与世界共享。”张伯礼说。

  3月26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举办中医药抗“疫”专家经验全球直播,组织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团体、使领馆和医院连线直播,特邀张伯礼院士向世界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多家媒体和平台同步直播,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9万人次观看。直播由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主持。张伯礼院士分享了新冠肺炎的中医概念、病因病机、临床症候特点,中西医结合在救治中的作用,循证证据+基础研究的研究进展,中医药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抗“疫”等。直播期间,张伯礼院士就西班牙、澳大利亚、法国、匈牙利、美国和意大利会员团体的问题进行解答和经验分享。

  3月30日,张伯礼院士应邀参加世卫组织(WHO)在日内瓦召开视频会议,主要从中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中西医结合在救治中的作用、中国抗疫经验介绍等3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张伯礼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角度给出了关于未来遏制新冠肺炎措施的建议。首先是在全球对抗新冠肺炎的环境中,应广泛使用所有可以有效治疗的方法。建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那些已被证明对控制新冠肺炎有效、抗击新冠肺炎并保护人类健康的传统和补充性中成药。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补充医学与整合医学部主任张奇博士说:“中医药在本次疫情中的表现值得高度评价与感谢。更要感谢张伯礼院士,他早在两个月前就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和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之间的合作计划,将在中药标准制定、循证医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在4月4日举行的中国·澳大利亚新冠肺炎治疗视频国际学术交流会,以及中医专家与美国同行分享交流中医药抗疫经验交流会上,张伯礼院士应邀 “开”了两副中药方:天澳1号、天澳2号。药方既结合了他在中国武汉疫区的“实战”经验,又综合考虑了澳大利亚当地的法律法规,药方可供澳大利亚中医师结合气候条件等综合因素参考使用。

  进入4月以来,海外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疫情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海外留学生、侨胞应该如何正确做好科学防护?4月5日上午,应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邀请,张伯礼通过全球直播连线为华侨华人解“疫”释疑。面对疫情,张伯礼希望海外留学生、侨胞要重视防护,不可粗心大意。“个人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少聚会、不聚集、勤洗手,每次从外面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手心手背、手指指尖都要洗到。这段时间避免用手抠鼻子、摸眼睛,跟黏膜接触的行为尽量避免。同时注意清淡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身体处于一个最佳状态。”张伯礼说。(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http://www.tjyun.com/system/2020/04/06/038133617.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