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张伯礼 >> 媒体报道
2020-3-28《中国中医药报》全球疫情会诊室举行第三场中医专场 中方专家向外方推荐“三药三方”
2020年03月30日

  3月27日,全球疫情会诊室举行第三场中医专场,围绕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主题展开交流。本次视频会议由国家中医药局组织召开,世界卫生组织传统、补充与整合医学处协调员张奇,蒙古、巴西卫生部的官员与专家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等中方专家回应外国专家关切。

  巴西、蒙古国专家的提问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中医综合治疗效果如何,是否有相关实验数据支撑;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有何原则和禁忌;什么样的患者适用中医治疗,不同病程阶段的患者治疗有何区别;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注意事项;中医药治疗的副作用有哪些等。

  外国专家还就清肺排毒汤和化湿败毒方的使用范围及不同剂型的区别提出问题。由于针灸是当地使用最为广泛的中医药综合疗法,巴西专家还就针灸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作用咨询了中方专家。巴西专家表示,囿于当地中药资源有限,煎药等条件也无法满足大批量用药需求,在该国推广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还需要克服诸多困难。

  中方专家向外方推荐了在此次新冠肺炎治疗中筛选出具有疗效的“三药三方”,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以及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张奇在本次视频会议总结发言中提醒,中医药疗法需要在专业的中医师指导下进行,从而确保正确使用和治疗效果,同时他鼓励外国专家因地制宜发挥本国传统医学的独特优势,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http://paper.cntcm.com.cn:51126/html/content/2020-03/30/content_62266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