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张伯礼 >> 媒体报道
2020-3-14《天津电视台》白衣英雄张伯礼(六)天津骄傲
2020年03月16日

  助力中医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天津人张伯礼,以发展中医药事业为毕生使命。14日来看白衣英雄张伯礼系列,第六集:天津骄傲。

  在武汉,从前期参与治疗到后期追踪恢复,中医,首次成为主力军之一,深度参与大型传染病救治。让传承五千年的国粹,能够发挥更多作用,张伯礼一直在不懈推动。

  张伯礼常说,母校天津中医药大学,培养了他;无数病人,锻炼了他;天津这片土地,养育了他。他也把弘扬中医国粹,当做了自己最重要的使命。

  经过中医参与非典治疗的实践,17年来,张伯礼深入思考推进中西医结合。这里是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数据管理中心库。眼前的这些数据,就是系统自动分析得出的。在这个系统的数据库中,涵盖了全国38家医院和科研院所治疗新冠肺炎的病例数据,并实时进行更新。在数据库里,储存着1700多例病人的诊疗数据。

  通过对一个个临床数据的记录和分析,身在武汉的张伯礼,能够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系统把1700多个病人分为了8个主要脉象,其中滑、数,就是中医常说的“湿热”的病人,占到68%。这个分析,从中医角度,就可以给医生提供很大帮助。

  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张伯礼也成为了天津骄傲,中药进隔离点、建中医方舱、中医参与重症救治,张伯礼扛起了以国粹为国效力的脊梁。虽然身在武汉,但故乡天津,一直是张伯礼的牵挂。

http://tianjinwe.enorth.com.cn/system/2020/03/14/038078207.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