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视频
2020-3-7《CCTV》焦点访谈:张伯礼:争论中医西医孰强孰弱,纯属无聊!
2020年03月09日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不久前在武汉接受焦点访谈记者采访。

  当记者问到,对“最近网友争论中医西医孰强孰弱”这件事的看法时,张伯礼认为:还是要强调中西医结合。这两个医学都是治病的,把病人治好了最最重要。人们(争论)中医、西医谁更厉害,谁起的作用大,谁的作用小没有意义。

  中药能改善病人体内免疫性指标

  在这次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中,中药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张伯礼说,中药主要是调节(患者)体内的状态,把体内状态调节好了以后,让患者自身产生抵抗力,去跟病毒博弈而战胜病毒。重要对轻症患者的效果是确切的,对于重症患者也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对于康复期的患者也起到作用。所以重要是深度介入、全程在发挥作用。目前,几乎100%的方舱医院都引入了中药治疗,(患者)也都吃了中药,整体控制结果是不错的,大大降低了(患者)转为重症的比例。

  康复患者“复阳”?先别慌!

  哪些原因可能导致出院患者“复阳”?张伯礼分析,新冠肺炎病人的小气道往往有梗阻,因此病毒被滞留在深部的小气道了;而取痰检测往往只能取到上呼吸道咽喉部。(病人检测)转阴以后,一些深呼吸道的痰液排出来了,所以核酸检测呈现阳性,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的)。但是也不排除病毒载量有变化,有细胞周期的问题,(导致检测结果)高高低低的。所以出院以后的隔离至关重要。隔离后还要再做核酸的检测,有的地方加了肛检,都是有必要的。

  控制疫情不反弹这件事一定要做好

  张伯礼表示,疫情总体情况是(向)好的,从整体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都在越来越少,并且新发的确诊的病人,都是从疑似的病人转移过来的,并没真正绝对的累计增加。而死亡率在降低,出院的病人在逐步增加。但仍有少数潜在的患者,一旦遇到大量的人流,(确诊病例数)还是会出现反弹。所以不能松劲。

http://www.satcm.gov.cn/xinxifabu/meitibaodao/2020-03-07/13696.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