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视频
2019-9-23《央广健康》国医大师石学敏:讲述新中国70年中医药的故事
稿源:   2019年09月26日

  石学敏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

  石院士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1965年毕业于国家卫生部针灸高级培训班。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从医57年。

  中风病是世界公认的三大疑难病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石学敏院士探索中风病的针灸治疗,创立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疗效显著,被写入《针灸学》、《针灸治疗学》等多部国家统编教材。

  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研究,于199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广为传播。

  上世纪80年代初,石院士创建了“针刺手法量学”,使传统针刺手法向规范化、剂量化、标准化发展,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

  至今,石院士先后培养了国内外硕士、博士、博士后300余名,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中医纲目》、《脑卒中和醒脑开窍》、《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等著作50余部。

  五十年前,选拔石学敏进入北京针灸培训班的时候,卫生部希望把他培养成能够对外工作的医生;五十年后,石学敏院士走遍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中医针灸享誉世界。

  石院士说:“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医,就有中国的针灸。”

  石学敏院士大事记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上。

  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1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奖。

  2006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

  2008年荣获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2014年当选第二届“国医大师”。

  2016年荣获中国针灸学会“中国针灸传承贡献奖”。

  2017年荣获世界针灸联合会“天圣”铜人奖。

  2018年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荣获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建委颁发的“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

  他们让中医药的火种代代相传

  他们自强不息助力健康中国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