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传播交流,津沽推拿走向海外—我院推拿科李华南一行赴加拿大参加世界中医手法高峰论坛
稿源:   2019年09月10日

  2019年8月31日至9月2日,我院推拿科副主任李华南博士及科室骨干张玮医师受邀出席在加拿大多伦多万锦市Markham Civic Center举行的世界中医手法高峰论坛暨2019加拿大注册针灸师、注册中医师继续教育学术大会并参访安大略中医学院。

与世中联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王之虹会长(左三)安大略中医学院吴滨江院长(左二)合影

  本次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与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共同主办。会议受到加拿大政府的高度重视,总理杜鲁多先生亲自撰写贺信对大会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加拿大联邦国会叶嘉丽议员(Jean Yip, MP)、加拿大安大略省彭绵威议员(Billy Pang ,MPP)、万锦市长Frank Scarpitti的代表何胡景议员参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馆高鹏飞科技参赞和钱金秋领事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

与会官员、学者共同合影

  本次会议汇集了海内外针灸推拿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业人士,围绕“传承中医经典造福国际社会”这一大会主题,在针灸推拿流派传承发展、科学研究进展、国内外优势治疗领域及中医大健康理念等模块展开专题学术讲座及技术演示。大会会议内容丰富,名家荟萃,具有前沿引领力。

  津沽推拿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脏腑推拿技术操作规范的制定者及中国脏腑推拿联盟建立的倡导者,已成国内外推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流派。本次会议,我院推拿科副主任李华南博士受邀进行了题为《津沽脏腑推拿的传承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以甲骨文“病”和“疾”字的认知演变过程作为切入点,溯源脏腑推拿发展历史,细数历代脏腑推拿发展史实典故,还原了朴素的“脏腑推拿”疗法本来面目。使学员们明白脏腑推拿不仅是保健方法,更是治疗疑难杂症不可替代的有效措施。从而巧妙引出津沽脏腑推拿流派的发展简史与理论体系。

李华南博士讲座

  李华南博士系统梳理了津沽脏腑推拿三大理论基础,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由不同理论基础衍变而出的特色核心手法,如层按、迭揉、团摩、捏提、拨按等。手法操作应用强调“术由道出,以道论术”。这也使得津沽脏腑推拿所述理论溯源究本,所选技能效如桴鼓。

  他说,津沽推拿团队会紧跟着国家中医发展战略的脚步,着力于推拿学科发展的原始创新。逐步挖掘脏腑推拿技术在功能性疑难杂症中的潜力作用,为系统构建中医治疗功能性内科病的诊疗体系奠定基础。此次讲座中展现了津沽推拿人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与会嘉宾热烈掌声。

  此外,李华南博士与学术骨干张玮还认真聆听了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中国等国内外专家的专题报告,为团队未来的医疗科研工作带来很多启发,产生诸多共鸣。会后,李华南博士、张玮受邀前往安大略中医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为未来建立中加学术和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提供基础,也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参观安大略中医学院

  此次出国,李华南博士、张玮完成了大会汇报、学习、参观访问和对外沟通交流的任务,进一步完善了津沽推拿国际化发展的策略与方案。津沽推拿在打牢国内发展基础同时,近年来加大了国际化的学术交流。特别是在学科带头人王金贵教授带领下,津沽推拿作为主要制定者先后参与了WHO《推拿实践技术操作规范》和《推拿培训规范》的制定工作。作为主编单位,编写了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教材课程《推拿学》。同时,每年接受来自意大利、巴西、泰国、哥伦比亚、德国、乌克兰等地交流学员近百余人。未来,津沽推拿还将进一步拓展发展规划,将这一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推拿”发扬光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