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我院举办2019年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稿源:   2019年09月09日

  2019年9月7日,科研处组织召开“2019年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与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针灸中心”)启动会同期举办,论坛主题为“以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中心启动和建设为契机,带动全院学科建设和发展”。来自国家针灸中心、中心网络协作单位、全院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和科研管理人员400余人出席论坛并开展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论坛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毛静远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学敏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从醒脑开窍理论体系的提出和发展、针刺手法量学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和进展等方面深入介绍了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临床疗效和作用机制。石学敏院士就针灸学科的发展愿景提出规划,指出要以国家针灸中心建设为契机、立足于行业引领,服务于“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战略,将国家中心建设成针灸新技术发源地、成果产出地、人才聚集地和培养地,打造成国际化针灸临床研究和转化推广中心。

  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作了题为《针灸学科新时代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针灸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从针灸队伍快速壮大,促进学科大发展;临床研究蓬勃发展,高质量证据不断涌现;针灸的基础研究取得明显进展;针灸标准规范体系逐步完善;针灸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靓丽名片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针灸学科发展现状、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指出要做好国家针灸中心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将古代科学的瑰宝,继承好、发展好、应用好,让针灸为全人类的健康作为更大的贡献。

  随后,参会人员与刘保延教授围绕针灸临床研究的选题、设计、对照、论文发表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刘保延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做了耐心的回答和经验分享。

  最后,毛静远院长作论坛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并提出了推动国家针灸中心建设、持续搭建学科建设交流平台和学科建设后续工作设想。他指出,医院在国家针灸中心启动会同时召开学科发展论坛,就是要以国家针灸中心建设为契机,通过针灸领域的专家、学术巨匠的汇聚,聚焦针灸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建设中医针灸临床研究的“国家队”,进一步推动我院临床和基础研究发展,带动医院各学科和网络协作单位共同发展,逐步形成中心的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贡献。(科研处供稿)

论坛现场

石学敏院士主题报告

刘保延教授主题报告

毛静远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