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9-8《中老年时报》白露需防糖尿病并发症
稿源:   2019年09月10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秋意渐深的白露节气正值仲秋。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也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般昼夜温差在10℃左右。对于秋意渐浓的白露时节,我们在此时节要注意调养精神,早睡早起,清润养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吴深涛主任医师介绍,“燥”是秋季气候的一大特色。因初秋承夏,久晴无雨,秋阳以曝,致燥邪当令,最易伤津耗液。白露时节燥气渐盛,与风相合形成风燥之邪,侵袭肺及肺所主之地,如皮毛、鼻窍等,故此时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易于高发。在生活、工作、出行和饮食方面都应该注意调养,注意保暖,尽量避免过敏性物品的接触,要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对于糖尿病患者,白露节气之后天气渐凉,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高发时期。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此节气要特别注意足部保暖,选择柔软合脚的鞋袜,睡前坚持温水泡脚,水温40℃,浸泡20分钟,并用干毛巾将水渍擦拭干净。每天进行适合的运动,促进血脉的运行。这样可有效防治或缓解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出现。对于已经出现麻木疼痛等症状的患者则要及时就医,早期药物干预,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往往能事半功倍。

  白露时节,临近中秋,正是膏肥蟹美的时候,约三五好友,赏月品蟹,举杯对酌,不亦乐乎。殊不知在您大快朵颐之时,高尿酸血症、痛风正在悄悄找上门来。尤其既往有相关病史者,一定要禁得住美食的诱惑,“管住嘴,迈开腿”,防止痛风疾患的发作。此外,要及时定期检查血尿酸水平,对高尿酸血症及时用药调控,以免其向痛风发展和转变。

  对于白露节气的养生,吴深涛主任建议从两个方面进行。

  调养精神 秋季有萧瑟肃杀之气,万木凋零,人易悲秋,此时节要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以适应秋天平容之气。要主动排解悲忧伤感之情,适当参加体育锻炼,郊野旅行,开阔心胸以消解忧愁、惆怅等不良情绪。

  早睡早起 白露之后天气渐,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阳气逐渐收敛,而阴气开始盛行,因此起居也要顺应这种变化,尽量做到早睡早起。

  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平时生活如何预防调摄才能达到秋气养收之道的效果呢?吴深涛主任介绍,可从生活小事做起:

  早晚添加衣物 民间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说法,中医也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讲究。天气将逐渐变凉,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添加衣物,以防受凉,同时要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

  夜晚切莫贪凉 “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昼夜温差大,夜间休息一定要注意做好腹部、关节等部位的保暖工作,以免着凉带来一些疾病的困扰。

  锻炼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因人而异,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以爬山、太极、散步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为主,要量力而行。

  吴深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天津市名中医,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主要从事内分泌代谢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及科研工作。

  中医名家谈节气防病

  主办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海河传媒中心《中老年时报》

http://epaper.jwb.com.cn/zlnsb/html/2019-09/08/node_26738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