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9-3《天津日报》红豆薏米祛湿不是人人适用
稿源:   2019年09月03日

  “医生说我湿气大!” “我胖主要是因为湿气大!” “我每天喝红豆薏米粥,能祛湿吗?”在天津中医一附院,医生总能听到这样的问话。他们是真的湿气大吗?红豆薏米粥真有那么大的祛湿作用吗?

  该院津沽推拿骨伤推拿科马永利医生说,人有9种体质,湿气重的人一般属于痰湿体质。中医认为,脾虚、偏食生冷、过食肥甘厚味和环境潮湿都容易加重身体湿气。湿气重主要表现为舌头胖大,舌苔偏厚,舌头两侧有齿痕;不爱喝水;大便黏,总挂马桶,冲不干净,还感觉排出不爽;精神差、身体沉重。

  马永利说,薏米粥、红豆薏米粥、绿豆薏米粥……这些粥是有祛湿作用,但却不是适合所有人。如果不对症,会适得其反。绿豆薏米两者均性寒,长期食用,脾胃虚弱的人会出现腹痛、腹泻等情况。红豆薏米红豆性平,利水消肿作用较强,薏米祛湿,两者搭配利水作用更强,因此肾虚患者不应长期食用,以免过度利尿。马永利推荐了“自我祛湿按摩法”长期坚持能起到很好的祛湿效果。

  揉腹。双手重叠置于肚脐处,做环形揉动,顺时针、逆时针各5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

  捺中脘、天枢、水分、足三里、阴陵泉、丰隆穴。以拇指或中指指腹着力,附着于穴位,做回旋或左右捻按,类似于捺按手印的动作。中脘:上腹部,前正中线,脐上4寸。天枢:脐旁开2寸,左右各一,共2个。水分:上腹部,脐上1寸。足三里: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缘1横指。阴陵泉: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丰隆穴: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距胫骨前缘2横指。

  提捏带脉。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用力提捏带脉穴。带脉穴在腋中线与脐水平线的交点。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9/03/content_262536_151920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