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消化科 >> 学科动态
消化科肝胆科联合成功抢救一名消化道大出血患者
稿源:   2019年08月09日

  2019年8月6日14:30分,一位青年男性患者在家属陪同下于消化科门诊就诊,该患者面色苍白,乏力明显,自诉饮食不当后于家中呕血2次,量约1500ml,色鲜红,目前患者头晕乏力、口干、冷汗出。脾胃科接诊医师请王威副主任医师,考虑患者消化道大量失血,且已出现循环衰竭表现,需急诊胃镜了解消化道情况及时止血,准备急诊胃镜。追问患者,其双胞胎兄弟曾经因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于医院抢救,高度怀疑患者存在类似情况,请肝胆科陶森副主任医师协诊。陶森副主任医师得知患者病情,迅速赶到胃镜室参加抢救。

  备好三腔双囊管,以防胃镜止血失败,行胃镜检查。内镜下可见食管中下段可见数条粗大静脉曲张,重度,红色征(+),可见黑色血栓。检查过程中再发活动性出血,遂急行食管曲张静脉套扎术。在徐婧等护师密切配合下,胃镜下沿曲张静脉上行自下而上依次套扎12处,术后食管静脉曲张基本消失,未见活动性出血。整个抢救过程不足一个小时,患者出血隐患已得到有效解决,随后收入肝胆科病房,经一系列扩容补液、输血(HGB 61g/L)、降门静脉压力、抑酸止血等治疗,患者转危为安,目前病情趋于稳定。抢救过程充分体现先救治再付费的人道主义原则。

  对于患者来说,从命悬一线到转危为安,离不开医生的详细诊查、准确判断、及时救治;对于医护来说,一个病患的救治,离不开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更离不开兄弟科室亲密无间的配合。(肝胆科供稿 通讯员 刘向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