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肿瘤科  >  学科动态
中医药治疗肿瘤京津冀高峰论坛在津召开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2019-07-29 08:16
    .......................................................................................................................

  2019年7月20日下午,“中医药治疗肿瘤京津冀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草药杂志社、天津中医药杂志社共同承办。

  会议有幸邀请到天津市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杨国旺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李晶教授,以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贾英杰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委会秘书长李小江副主任医师作精彩学术报告,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学术会议。

  首先,由我国药代动力学学科的带头人和开拓者——刘昌孝院士围绕“癌症与癌治疗药物”作精彩演讲。他认为我国癌症药物的研发需满足“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目标,不能一味追求发达国家的“重磅炸弹”,这样才能使患者、医生和政府均受益。随后,李晶教授以“肿瘤相关并发症的中医治疗”为题,分享了癌症合并癌性腹水、肠梗阻、术后上肢水肿、术后发热等并发症的临床诊疗心得。杨国旺教授以典型病案为索引,系统而简洁的介绍了刘方柏教授辨治恶性肿瘤的体会。贾英杰教授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多年的从医心得。他认为“虚”、“毒”、“瘀”贯穿肿瘤疾病的始终,三者交互存在、互为因果、相互影响,在既往“正气内虚、毒瘀并存”为肿瘤疾病基本病机学术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总结,创新性的提出了中医药治疗恶性肿瘤“黜浊培本”理论,并进一步阐释了在该理论指导下,如何从“立体”、“多维”的角度辨治恶性肿瘤,从而使机体达到“阴平阳秘”的平衡状态。李小江副主任深入介绍了“黜浊培本”理论在前列腺癌中的应用。强调前列腺癌“脾失健运、兼湿兼瘀”的病机关键,突出前列腺癌“健脾利湿、解毒祛瘀”的治疗原则,并汇报了围绕贾英杰教授自拟方-健脾利湿化瘀方进行的一系列基础研究及临床疗效分析成果。

  此次大会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展示成果的平台,深入探讨了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中的现状、策略、应用及思考,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将促进中医药治疗恶性肿瘤事业的发展,为广大的肿瘤患者带来生命之光。(肿瘤科供稿)

大会现场

刘昌孝院士作报告

李晶教授作报告

杨国旺教授作报告

贾英杰教授作报告

李小江副主任作报告

会议合影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