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7-16《天津日报》流质饮食不等于“小米汤” 营养素不足不宜长期食用
稿源:   2019年07月16日

  家里有老年或重病及手术患者,经常听到医生说给他们流质食物。那么什么是流质食物?如何做出符合营养需求的流质食物?天津中医一附院癌症诊疗中心林立森医生提醒患者及家属,在患者需进食流质饮食时,一定要谨遵医嘱按照要求科学配制,合理喂食,不要天天用小米汤“对付”,切莫让流质饮食“流于形式”。另外,流质饮食所提供的各种营养成分一般不能满足患者的正常需要,只能在短期食用,否则极易发生营养不良。

  林立森说,流质饮食一般指全流质饮食,指食物呈流质状态或在口内即能融化为液体,渣滓极少,易于吞咽和消化的食物。流质饮食可分为五类,普通流质饮食包括米汤、蛋花汤、蒸蛋羹、牛奶、麦乳精、菜汁、果汁、各种肉汤、藕粉、豆浆、豆腐脑、绿豆汤等;清流质饮食,需选用不含任何渣滓及产气的液体食物,如过箩肉汤,过箩菜汤,很薄的藕粉等。禁用牛奶、豆浆及过甜的食物;浓流质饮食如鸡蛋薄面糊、较稠藕粉、奶粉冲麦乳精、牛奶等;冷流质饮食如冰淇淋、冷牛奶、冰砖、冷米汤、冷藕粉等;不胀气流质饮食应忌甜流质。忌蔗糖、牛奶、豆浆等产气食品,其他普通流质饮食。

  流质饮食适用于高热、病情危重、无力咀嚼、消化功能减弱、食管狭窄、鼻饲进食、各种大手术前准备及术后等情况的患者。高热、急性感染病、病情危重及大手术后者宜进食普通流质;食管及胃肠大手术前后者宜进食清流质;口腔手术后吞咽困难者宜进食浓流质;扁桃体术后者宜进食冷流质;腹部手术后者宜进食不胀气忌甜的流质。

  林立森提醒市民,流质饮食属于不平衡饮食,其含有的营养素不均衡,能量供给不足,平均每日提供能量仅800至1600千卡。所以只能短期或过渡期应用,长期应用会导致营养不良,长期应用时必须增加能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素的摄入量,可以添加肠内营养制剂,必要时可配合肠外营养补充营养。流质食物的食用原则是少量多餐,每天6至8餐,每餐液体量为200至250ml;适量加脂肪:为增加患者饮食中的能量,病情允许时,可给予少量易消化的脂肪如奶油、黄油、花生油、芝麻油等;避免使用刺激性食品,强烈的调味品,以及易胀气的食物。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7/16/content_217456_127423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