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6-11《天津日报》“鲜”药五汁饮润燥生津适合小儿夏季热症调理
稿源:   2019年06月11日

  中药饮片多数是以干制品呈现,而古代药铺往往会特别准备一些新鲜药材。由于新鲜药材具有较为完整的生物活性,因此鲜药药汁润燥力强于干品,药汁起效快。五汁饮便是中医鲜药药食同源的代表饮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关节软伤科医师李欣同说,五汁饮是由梨汁30g、藕汁20g、荸荠汁20g、麦冬汁10g、鲜芦根汁30g为主材的一道饮品。梨、莲藕与荸荠比较常见,一般的大型市场跟超市都能买到;麦冬与芦根获取鲜药的难度有点高,如果无法自行甄别网上售卖的鲜药,建议通过正规药房购买中药饮片干品替代麦冬或可用天冬替代,家庭一般摆放天冬作为绿植,但天冬口味偏苦,因此用量需要减少;芦根或可用白茅根替代,芦根与白茅根均广泛生长于河沿及水塘周边,夏季芦苇生长茂盛,挖取的芦苇根即为鲜品。

  李欣同说,五汁饮适合以下病症的人,长期辛辣饮食、吸烟及熬夜伤津导致的肺胃阴虚证者;成人呼吸系统疾病高热后如支气管肺炎痊愈后有烦渴症状的人;小儿夏季暑热症的饮食调护;初秋燥咳、喉咙干燥症状;冬季暖气房内有皮肤干痒等症状的人。五汁饮每日用量建议在20至30毫升,儿童减半。可用蜂蜜、传统片黄糖调味。对于年老久病体弱者或脾胃虚寒者可与少量生姜一起榨汁,久煮后温服。鲜药制剂现配现用,不建议长期保存。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6/11/content_191307_112845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