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6-7《生命时报》端午里的中医学问
稿源: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生命时报  记者:张筱悦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但在古人心中一直有着“毒日”“恶日”的印象并流传至今。这是由于端午节处于一年中阳气旺盛的时段,也是百毒、虫类猖狂繁殖之时,且人们较易生病。所以每到这一天,人们吃粽子、饮雄黄酒、悬挂艾叶菖蒲、戴香囊......以各种传统习俗求平安、解灾难。其实,这些习俗背后有学问,若善加利用,端午也可以成为养生时节。

  改良传统粽子。端午节吃粽子是长久以来的习俗,小小的粽子包含着不少养生智慧。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说,粽子具有健脾温阳、和胃安神的功效,包粽子的粽叶用的是芦苇叶或竹叶,夏季炎热,芦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能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作用。因此,从中医角度讲,适量食用粽子有益健康。需注意的是,粽子虽然易消化,但肉粽由于含有大量脂肪,所以相对大枣、豆沙馅的会难消化一些,且糯米中主要成分是支链淀粉,难以彻底水解,所以老人、小孩及肠胃功能差的人不宜多吃,而且要加热食用,不要凉食。

  雄黄酒少内服。端午喝雄黄酒是老习俗,认为可以“驱妖避邪”,但实际上雄黄酒是由雄黄研制成粉末,再用白酒或黄酒泡制而成,不但不能“辟邪”还具有毒性,雄黄酒中含有硫化砷,不宜多饮。此外,雄黄酒加热后会产生三氧化二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砒霜”,有剧毒。如果端午期间想喝药酒,可以用五加酒来代替。五加酒就是用中药“五加皮”经白酒或黄酒泡制而成,可以滋补肝肾、壮筋骨,起到真正的养生作用。

  挂上新鲜艾叶、菖蒲。一直以来,端午节有“挂艾叶”“沐兰汤”的习俗,这是因为端午之际蚊虫繁多,而艾草植株有浓烈香气,可防蚊虫叮咬。此外,艾叶烟熏时产生的气体,也有较好的驱蚊效果,可抑制病毒和细菌在空气中传播,净化空气,且对人无害。孙庆说,艾叶是药食同源的一类植物,性温,具有温阳驱寒的功效,而“沐兰汤”中的兰汤就是由佩兰和艾叶煮水而成,一般外用可以洗手、泡脚、洗浴,祛风除湿、温经散寒、调和气血。驱除蚊虫时悬挂新鲜艾叶,如果没有也可到药店购买草药包放于门口或屋内。此外,艾叶还具有内服外用的功效。把新鲜的艾叶煮水饮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艾叶水外用可以去屑止痒、驱寒除湿,杀菌消毒。需要提醒的是,有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要慎熏艾叶,以免引起过敏而使病症加重。菖蒲也是一些地区端午佳节的“必备之物”。由于菖蒲本身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全株芳香,具有宁心安神、驱毒除瘟的作用,亦有开窍、祛痰、散风的功效。悬挂新鲜菖蒲效果较佳。相比之下,菖蒲的气味比艾叶要缓和一些,更适合室内悬挂,无法接受艾叶香气的人可以选择菖蒲。

  香囊可以防病。端午节佩戴香囊深受不少人的欢迎,漂亮的香囊芳香四溢,让人爱不释手。然而,香囊不仅能满足爱美之心,还是中医里的一种香薰疗法。孙庆说,香囊具有预防疾病、增强免疫力、抵抗传染性疾病的作用,但实际上香囊在一年中均可佩戴,之所以在端午强调佩戴香囊主要是因为这一时期阳气旺盛,这时挂香囊养生效果会更为明显。制作香囊,可参考选用苍术、藿香、佩兰、艾叶、肉桂、砂仁、白芷、丁香,也可加一些朱砂来安神,将这些药物等量取出(每味药物以2~3克为宜),研成粉末,然后装入致密布袋中,缝合好,佩于胸前、腰际等位置,或是悬于屋内及卧室,可以理气、祛风散寒。需注意的是,香囊中的药材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节气和个人体质进行配制。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