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针灸部举办中风重症营养评估讲座
稿源:   2019年04月17日

  2019年4月16日下午,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针灸临床部面向全院举办神经重症患者营养评估学术讲座,邀请针灸临床部石磊副主任医师和营养科张克明副主任医师,就卒中重症患者营养筛查、支持和胃肠道并发症处理等方面作主题汇报,王敏主任医师主持会议。

  讲座中,石磊副主任医师指出现阶段我们在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很多卒中重症的患者,尤其合并吞咽困难的患者,长期卧床、营养不良导致肌肉萎缩,不利于后期的康复。石磊副主任医师从患者的角度,提出思考,结合肠脑cross-tlak的生理特点以及最新的临床循证研究结果,重点论述了对卒中重症患者的营养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克明副主任医师就脑卒中患者的营养支持问题,分别从营养筛查与评估、营养诊疗、热量计算、营养制剂的选择、肠内营养并发症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具体临床病例,对营养评估诊疗的具体实施方法以及常见肠内营养并发症的预防与处理给予我部临床医师多方面指导。

  中风重症患者,正气虚弱,抗邪无力,正气不足是其发病的前提,居于主导地位。在该病诊疗中,必须充分重视营养支持,即注重扶正,利于祛邪。具体而言,在重症卒中患者的诊治方案中,要积极与营养科开展合作,注重对患者营养状态的评估、筛查,给予科学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并且及时处理胃肠道并发症。

  针灸临床部今后将陆续开展一系列学术讲座,面向青年医师,旨在提高他们的临床能力,包括诊治中风及其合并症以及抢救中风危重症患者等方面,希望此类教学工作能够对针灸临床部的业务工作以及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针灸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