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4-2《天津日报》“春困”难缓解可能是睡眠障碍
稿源:   2019年04月02日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又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时候,可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很多人会出现昏沉欲睡、困倦疲乏、无精打采的“春困”表现。面对“春困”,有人认为每天多睡会儿就可以了,但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沈莉提醒大家,中医认为“久卧伤气”,过多的睡眠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舒,机体处于抑制状态,使人变得更加疲乏,结果是越睡越困,不仅白天精神状态不佳,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沈莉说,“春困”与睡眠障碍不同。“春困”其实是大脑缺氧的表现,跟植物神经没有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血管舒缩功能不灵敏有关,通过一定的自我调整,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而睡眠障碍则包括入睡困难、早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睡眠倒错等,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惫、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反应力下降,而且还会有烦躁易怒、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严重的还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因此,当出现“春困”而无法缓解时,应当及时寻找专业医生进行咨询和帮助,以排除睡眠障碍。

  沈莉建议市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减少“春困”的烦恼。首先,要注意劳逸适度,保证合理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早睡早起,晨起进行必要的户外体能锻炼。对那些已染上“春困”的人,多做深呼吸及能够增加肺活量的有氧运动很重要。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可以选择绿茶、菊花茶等饮品,对克服春困会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根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还要注意少吃油腻,少吃热性食材,不吃辛辣口味的火锅。多吃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品,摄取足够的植物蛋白,有助于改善人的精神状态。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4/02/content_171713_101608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