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支援助发展 帮扶护健康
三年如一日 将急救公益进行到底
稿源:   2019年03月25日

  美国调查研究显示紧急医疗服务人员开始的CPR和除颤的存活率是15.2%,旁观者开始的CPR和除颤的存活率是33.6%。可见,全民普及CPR及PAD使用对院外心脏骤停的救治极为重要。而国内院外心脏骤停的救治现状不容乐观,中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54.4万例,70%发生在院外,而紧急医疗服务人员到达前旁观者行心肺复苏(CPR)的比例为11.4%,院外心脏骤停的复苏成功率低于1%,CPR的普及率低于1%,因此向全民推广及普及心肺复苏任重而道远。

  天津中医一附院急症部70%以上人员具备美国心脏学会(AHA)急救员证书,齐心协力,秉承“知识奉献社会,将急救公益进行到底”的宗旨,自2015年起,三年如一日,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开展了近20场讲座,受众包括幼儿园儿童、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社会公益救援组织、企业以及社区居民等,先后反复走进了新华中学、南开卫生培训中心、蓝豹救援队、师大二附小、双菱中学、中营小学、红桥和苑社区、南大附小、华夏未来普东幼儿园、大唐南港工业、新生医院、天津财经大学、尚领国际教育、实验中学、惠灵顿国际学校、岳阳道小学等,特别是青少年的急救知识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打牢急救自救的知识技能基础,全面提升公民的院前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动手操作能力才能有可靠保证。

  每次活动,急症党总支书记李桂伟主任都会向大家讲述急救知识普遍缺乏的社会现状以及全民掌握急救技能的意义,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全场热情澎湃、跃跃欲试。随后,急症部医护结合多媒体演示对急救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听课人员积极回答问题,讲解的同时有两名医护人员在模拟假人上演示,现场气氛活跃,使青少年直观地了解急救技术整个实施过程。讲解结束后,医护人员还逐一指导同学们实际操作,做到边操作边讲解,手把手纠正他们的动作,保证每一位学员都能学会,对于青少年及儿童需要更加耐心、细心。培训结束后,还会进行考核并发放问卷调查,以便了解授课效果,利于后期活动的开展。

  长期以来,急症部医护人员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致力于急救公益,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已成惯例,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带进校园,不仅培养青少年自救、互救能力,更能为今后我国输送更多的生力军。系列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公益效果,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中医一附院急症部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奉献社会,为提升全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作出贡献。(急症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