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石学敏院士受安徽卫视邀请录制《健康大问诊 相伴大国医》
稿源:   2019年03月19日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带领其学术传承人针灸特需主任医师卞金玲、针灸部副部长杜宇征、针灸部主任医师戴晓矞等一行,受安徽卫视邀请,于3月14日晚9:20与大家相约《健康大问诊》,为大家讲解针刺如何化解中风危机。

  石学敏院士首先从近些年来发病年龄的变化中,讲解目前为何中风病高发以及中风病低龄化的原因。当前,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饮食不规律,营养过剩;存在过多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工作压力过大;这些都是导致中风病的原因。石学敏院士说,在我们治疗中风的实践中,治疗法则和针刺方法也在不断地总结和完善,逐渐建立起了以“醒脑开窍”针法为核心的“石氏中风单元”疗法。经过30余年的艰苦努力,团队在临床疗效及基础研究中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尤其是在脑卒中稳定期和后遗症阶段,传统医学手段在卒中康复医疗中起主要作用。

  随后,石院士介绍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严格组方标准,包含主穴辅穴,针对并发症和合并症的一部分配穴;戴晓矞主任为观众演示了醒脑开窍的三大主穴:内关、人中、三阴交的取穴方法。结合手法量学理论的四大要素,石院士详细阐述了针刺的量效关系,并在现场为热心观众针刺风池穴、展示凤凰展翅的超炫手法。立竿见影的疗效在现场引发惊叹。

  最后,石院士结合自己强身经验为观众细心地分别讲解了“护四肢、护脑、护颈椎”的养生健体之道。卞金玲主任,杜宇征主任,戴晓矞主任分别为现场观众讲解自我养生操的要点,现场观众跟着各位专家一起互动,现场再掀高潮。

  石学敏院士一行在和谐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与电视台嘉宾及观众的讲解和互动,主持人代表所有观众向石院士表示敬意:石老是中医的践行者和传承人,更是我们当代中医医学中的引路人!(针灸部供稿 通讯员 赵贵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