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王金贵 >> 学术专著
推拿科举办《小儿推拿流派学术技能传承丛书》编写启动会
  2019年3月15日,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主办、我院承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协办,由王金贵教授作为总主编的《小儿推拿流派学术技能传承丛书》编写启动会在天津举行。全国小儿推拿泰斗张素芳老师、世中联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新教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总编室范志霞主任、我院副院长王金贵教授等20余名全国儿推流派标志性人物及出版业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我院推拿科副主任李华南博士主持本次丛书编写启动会。
  本次丛书的编写,为系统梳理全国小儿推拿发展进程中的主链与脉络,理清不同流派发展、演变、完善的轨迹。首批丛书甄选了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且传承三代以上的六大儿推流派作为丛书编写纳入的首批对象。包括孙重三小儿推拿、张汉臣小儿推拿、三字经小儿推拿、湖南湘西小儿推拿、北京冯氏捏积小儿推拿、天津津沽小儿推拿。未来,还会根据儿推发展需要,继续拓展本部丛书的广度,纳入更多的儿推流派,以进一步推动小儿推拿多流派百家争鸣,使小儿推拿发展重回学术-临床-社会有序健康发展之路。
  会上,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总编室范志霞主任表示,作为一套囊括6大流派的系列丛书,形成紧密体系的同时突显各自流派的独特性是本系列丛书编写的难点。王立新教授表示世中联是凝聚小儿推拿学科队伍的重要平台,可为本部丛书的编写与推广提供有力支撑。津沽推拿学术骨干刘斯文与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李禾薇编辑针对本部丛书的体例、样稿、图片、视频等要求进行逐一解释。同时,本次会议以博士生学习存疑视角切入,津沽推拿博士研究生马永利、张小凡、王毓岩分别自学研究两个儿推流派,并以自身研习角度,针对各流派的理论基础、特色手法、优势病种、著作内容提出学习过程中的疑点,以“第三方”的角度“指出”流派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未来发展潜在的关键点。与会专家也针对各自流派的特点进行了认真讨论,定夺了本部丛书的目录、内容和编写体例思路。
  丛书总主编王金贵教授指出,小儿推拿是中国五千年历史发展的产物,是值得后人万分珍视的宝贵遗产。她不但拥有一大批历史源远流长、学术底蕴深厚、临床显效、特色优势明显、群众推崇公认的流派。更是一个富有原创性和广阔发展前景的学科方向,希望借助本部丛书编写启动会的契机,以丰富内涵、明确定位、完善方法为目标,为小儿推拿不同流派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推拿科供稿)

王金贵副院长讲话

范志霞主任讲话

王立新教授讲话

李华南副主任主持

会议讨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