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支援助发展 帮扶护健康
【百日行动】心血管科将“百日服务行动”融入日常工作
稿源:   2018年05月30日

无私奉献  尽职尽责乃医者本色

  5月23日上午,心血管科北院区,医生、护士都在紧张地忙碌着,查房、开医嘱、记病程,发药、配液、做治疗,看似很平静也很普通的一天。

  在度过一个紧张且忙碌的上午后,穆国君医生吃完午饭后准备趴在工作桌上午休,这时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敲门的是一位40岁左右的患者家属,陪同一位面带痛苦表情的70多岁老大娘前来住院。穆医生毫无迟疑,放弃午休,立即接诊,在认真询问患者病史,并仔细查看相关资料后,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危重,符合急诊PCI的适应证。穆医生在紧急给予手术前规范用药的同时,立即向王强主任医师和张运主任医师汇报该患者病情,两位主任随即赶到现场查看患者,建议立即行急诊PCI。由于患者高龄,且合并多种疾病,既往脑出血病史,手术风险很大,在进行充分沟通和风险告知后,患者家属同意手术。此时已经是下午一点钟,心血管科的医生们放弃了午休,第一时间联系导管室,导管室的技师和护士紧急进行手术准备。毕颖斐医生更是不顾下夜班的疲惫,迅速赶到救治现场。在给予积极治疗后,患者病情稍有平稳,术者王强主任医师、毕颖斐医生和张运主任医师一起护送患者到导管室,此时导管室早已准备就绪,手术正式开始。

  一开始手术并不顺利,由于患者血管条件很差,经桡动脉穿刺未能成功,又转为经股动脉穿刺。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在各位术者不懈的坚持下,冠状动脉造影顺利完成,但遗憾的是此患者左主干+冠脉三支病变,病变非常严重,并且血管纤细,血流状况也不好,支架植入风险极大且效果不佳,建议冠脉搭桥手术。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家属同意转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外科进行手术。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协助患者家属联系“120”,急救平车一路绿灯进入导管室。作为主管大夫,穆医生自告奋勇要求随“120”护送患者,并及时与转诊医院的接诊医生进行病情交代,后自行返回。等穆医生回到医院才发现早已过下班时间,但办公室里张运主任和毕颖斐医生还在等他带回患者的消息,听闻患者安全到达总医院并就诊心外科后,大家才放下心来。毕颖斐医生紧接着又赶往了南院区,参加每周一次的科研例会,直到深夜……

  这样的一天,其实就是心血管科日常医疗工作的一部分;这样的故事,对于心血管医生来说并不新奇,也许早已习以为常。

  无私奉献、尽职尽责乃医者本色!

  (心血管科 荣杰 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