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支援助发展 帮扶护健康
【百日行动】不明原因双下肢水肿困扰 多学科联合门诊解疑
稿源:   2018年05月04日

  为落实天津市卫计委“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百日行动”,方便患者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特别是提高疑难杂症的多学科联合诊治能力,我院开设了多学科联合门诊。4月13日下午,多学科联合门诊接诊了首例患者。

  73岁的杨奶奶,不明原因双下肢水肿1年余,辗转就诊于多个医院多个科室仍然无法查明病因。13日,患者来我院就诊时,拨打了值班院长电话寻求帮助。当天值班的刘新桥副院长在了解患者情况后,立即安排医务处启动多多学科联合门诊,并参与由肾病科、心血管科、血液科、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等学科专家组成的会诊团。考虑患者情况较为特殊,辅助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综合患者情况和会诊意见,安排患者4月16日到血液科办理住院,排查隐匿性疾患并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血液科科主任史哲新主任医师、何敬主治医师接诊该患者,入院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隐匿性疾患。同时,也发现患者由于双髋关节外伤史,腰部、腿部活动受限,长期以坐姿睡觉,不除外体位性水肿。再次联合骨伤科会诊,最终明确了患者双下肢水肿是体位性循环障碍导致。病因明确后,史哲新主任医师为患者调整处方,予中药活血利湿消肿及少量利尿剂,帮助消除水肿症状,夜班医生、护士密切关注患者随眠姿势,并向患者阐明病因,认识到抬高下肢的重要性。入院第五天,患者双下肢明显消肿,两侧大腿及足部已基本消肿,仅两侧小腿部分浮肿,于4月21日出院并继续门诊随访,服用中药汤剂治疗。

  患者在院期间,刘新桥副院长、医务处郭从容处长多次询问最新诊治情况,并在出院之前专程来病房探望。杨奶奶对医院能够这么快就解决困扰自己一年多的难题感到十分高兴,并向血液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和护理表示感谢。

  本次多学科联合诊疗,涉及血液科、肾病科、心血管科、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骨伤科等学科。患者在短时间内即得到明确诊治,是我院落实“百日行动”的具体体现,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切实增强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史哲新主任在随后组织科室病例讨论中总结说,某些严重临床症状出现的原因并不一定是重大、恶性疾病所致,也许只是患者平时不注意的小习惯、小毛病。作为临床医生,一定要观察入微、勤于思考,更要秉持一颗医者仁心,用最简单便捷的方法帮助患者解除痛苦。(医务处、血液科供稿)

入院第一天,患者双下肢水肿明显

  入院第三天,双下肢水肿开始消退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