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特需 >> 学科动态
我院举办“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项目建设报告会
稿源:   2019年02月15日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新春甫至,我院针灸学科举办了“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会议。2019年2月13日下午,针灸学科全体医技人员100余人,在我院北院区学术报告厅听取以“中心”工作为主题的重要会议,会议由针灸第三党总支书记、副部长杜宇征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舒发表了讲话,石学敏院士做了关于“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项目建设的主题报告。现场气氛紧张、严肃、士气振奋,通过听取此次会议报告使学科全体人员都充分认识到了“中心”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握“中心”项目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未来发展方向,大家都有信心做实、做优、做精各项工作,为完成目标任务而齐心协力,以优异成绩谱写针灸学科的新篇章。

  杜宇征副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向全体参会人员宣布:针灸学科已于2018年11月公示为“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简要介绍了中心自2017年始申报初期各项准备工作,到2018年8月石学敏院士带队向国家汇报答辩的艰辛工作历程,希望大家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创新突破,以百倍信心和决心做好中心项目建设工作。

  王舒副院长总结介绍了中心申报工作在大学、医院的支持下,在石学敏院士的带领下,在针灸部及针研所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反复论证修改申报材料,于2018年8月28日由石学敏院士带队汇报,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答辩工作。他说,针灸学科的全体大会的召开,目的就是要让针灸学科所有人员都知道我们在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2018年,我们一共获得了3个中心——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区域诊疗中心、天津市针灸医学中心。其中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就要围绕国家中心展开,要想把中心工作做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发扬拼搏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

  石学敏院士就针灸学科以及国家中心的构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总设计和规划。首先,针灸学科从上世纪70年代发展至今,经过了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拼搏,使学科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针灸领域都拥有绝对的影响力。因此,针灸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已退休仍坚持门诊坐诊的老专家和在座的各位主任们,离不开兢兢业业、辛苦付出的一线年轻医生们,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团结一致,才使针灸学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现如今拥有近200名涵盖国家级名老中医、天津市名老中医和科研、教学、临床能力兼备的创新型博硕士人才的“优秀创新团队”。第二,正是因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得我们的针灸学科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如今的佳绩。2018年我们成功申报了三个中心,尤其是“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我们中医界、我院和针灸学科最高荣誉。第三,“中心”的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中心组织框架已形成,确立了中心的人员编制、组成和职责分工等。每个部分都设有专门负责人,负责筹划组织具体的研究工作,把建设目标分期、分层次的逐项完成,严格督查考核。第四,“中心”项目建设的实施,从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家中医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中医药行业标准、循证医学研究、优势病种研究等九大部分,有序开展,真正做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五,中医针灸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需要国际、国内跨界联合发展,尤其我们学科的年轻医生要有创新意识,要不断学习,使基础与临床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增强人民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报成功,是我们针灸学科的荣誉,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荣誉。接下来的建设任务会更加艰难,我们要有紧迫感、危机感,针灸学科的每一个人都要为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现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中医药的发展,我们要抓住机会,珍惜现在的大好环境,继续学习深造,加强合作交流等。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把中心工作做好,继续发展好我们的针灸学科,发展好针灸事业,造福百姓。

  杜宇征副部长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感恩石学敏院士80高龄还不辞辛苦的为中心工作出谋划策,大力支持国家中心建设工作及针灸学科的发展,感恩针灸学科每一个人为学科的发展及中心工作所付出的辛苦努力。国家针灸中心的工作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希望大家尤其是年轻人要积极站出来为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希望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针灸部供稿 通讯员 赵贵捷)

石学敏院士讲话

王舒副院长讲话

杜宇征副部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