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01《求贤》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稿源:   2019年01月24日

  ICU,一个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收治了最为危重的病患;ICU,一个离奇迹更近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充满了美好的爱与生的希望……

  与摩肩接踵的急诊门诊和熙熙攘攘的普通病房不同,ICU病房的大门始终是紧闭的,不允许家属陪护,探视需要限制时间,医护人员24小时与患者零距离……一系列特殊的规矩让这里显得格外“神秘”。但于我而言,这里是最熟悉的“战场”,我在这里“奋战”已有20年的时间了。

  ICU重症监护病房,是为临床各科的危重症患者和为手术期预计存在危险的患者,提供集中监护、抢救、生命支持和脏器功能维护的病房,是救治临床各科危重症患者的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平台。与其他病房不同,ICU是一个综合性的全科病房,对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我经常和我的学生们说,ICU的医生不能只会按各种设备的按钮,而是必须掌握患者各器官功能状态,利用设备、仪器等治疗手段维持患者的器官功能,为专科医生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正是由于ICU病房的特殊与“神秘”,让大家对这里产生了一些误解:网络上的热搜词汇往往和“天价”、“临终”联系到一起,备受关注的社会新闻也时常在这里发生。作为ICU医生,我想说的是,其实所谓的“重症”并不等于“临终”,所谓的“监护”更不意味着“天价”。它的重点在于“C”——CARE(关爱)。

  ICU病房里的患者病情危重,情况瞬息万变,又与家属处于隔离的状态,患者及其家属都需要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照顾,让他们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感受到爱与希望,与医生一起携手战胜死亡。前段时间,我们科室来了一位让我感觉十分面熟的患者,经过我们的治疗病情趋于稳定。经与其家属接触后我才得知,他几年前来津探亲,其间曾经因为呼吸衰竭住进了我们科室。通过那段时间的救治和照顾,患者和家属与我们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在大家的相互信任、共同努力下,患者很快就转入了普通病房,不久就康复出院了。这次在老家犯病,他和家属回想起之前的经历,执意还要来津治疗,于是与当地医院协商,通过“120”连夜转院到我们这里。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悉心的治疗和爱护使我们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也让我越来越认识到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如何更好地加强患者心理建设,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如何畅通与患者家属的沟通交流,共同携手渡过难关?我想这些都是我们除了医术之外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提高的部分。

  ICU是一个与死神斗争的地方,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都是与死神搏斗的战士,尽心竭力地为危急重症患者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里每天都能上演生命的奇迹。(口述:刘学政 整理:王懿霖)

   医生说: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过程,从发生、发展到死亡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危重的病人最终可能进入ICU病房抢救和治疗。ICU病房中的经历可能会给病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何才能避免进入ICU病房呢?传统中医就有“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思想。

  1.避免发生意外危险

  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能出现意外创伤而导致严重后果。避免发生危险,及时避险非常重要,这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做各种活动之前先考虑一下是否安全、是否存在危险,这些事情看起来非常小,但意外的发生只在一瞬间。比方说开车要系安全带,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走路时不要看手机。老年人要特别预防跌倒,否则一旦发生骨折非常容易产生其他并发症。对于儿童及青少年,更要教会他们辨别可能存在的危险,及时躲避,并且掌握灾害及意外发生时的自救方法。

  2.强化慢性基础疾病的管理

  很多进入ICU病房的病人是慢性病的管理没有做好而发生了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病人没有控制好血糖而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者高渗性昏迷,甚至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梗死等。再有,高血压的病人没有做好日常血压管理而发生高血压性脑出血。因此,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而言,做好慢性疾病的日常管理,对于防止出现严重并发症尤为重要,即“既病防变”。慢性病管理,首先是做好日常的检查与健康记录,每年至少做一次健康体检,为医生的处理提供足够的依据。其次是了解自己的病情,并且了解这些基础疾病的演变过程,在基础疾病发生变化时能够及时就医。最后,日常生活中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波动,做到饮食有度、起居有常、规律用药。

  专访专家介绍

  刘学政,副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副主任。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中国老年病学会危重症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天津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天津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协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危重症诊疗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危重症诊疗、机械通气及血液净化治疗。

  所在医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门诊科室| 急症部

  《求贤》记者/文字整理 王懿霖  摄像/视频编辑 焦钰涵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