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区 建设文明医院 >> 2019
【创卫·健教】雾霾来袭,你的肺还好吗?
稿源:   2019年01月11日

雾霾的科学本质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和霾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通常混合在一起出现,尽管在定义上有明确的区别界定,但在实际观测和研究中却并不容易区分,所以经常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的组成比较简单,主要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雾滴组成,而霾的组成成分则非常复杂,有害物质通常大部分富集在细颗粒物(PM2.5)上,目前已知的主要成分包括:硫酸盐、硝酸盐、铵盐、重金属、地壳物质、含碳颗粒等。 

雾霾岂止伤心伤肺又伤脑

    颗粒物主要由呼吸道进入机体,一般来说,粒径越小,进入的部位越深,扩散的面积越大,停留时间越长,机体的吸收量就越大。颗粒物沉积在肺泡后,被肺泡吸收,经血液送到全身,不经肝脏的转化即对全身起作用,因此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引起许多危害,容易导致急性中毒、心血管疾病、肺心病等,颗粒物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癌症的发生和死亡。

  细颗粒物长期飘浮在空气中,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危害,主要表现在影响室内空气、绿化和对建筑材料的损害,降低大气能见度等。PM2.5可对太阳能产生散射和吸收作用,能降低大气能见度,导致对气候和交通的影响。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和散射也使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辐射强度降低,从而间接影响健康。 

雾霾对人体造成的主要慢性危害

  (1)长期刺激作用导致的眼和呼吸系统慢性炎症,如结膜炎、咽喉炎、气管炎等,严重的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进而可导致肺心病。

  (2)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在大气污染严重的地区,居民唾液溶菌酶和分泌型IgA的含量均明显下降,其他免疫指标也有所下降。

  (3)加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4)加重变态反应或过敏性疾病,大气中某些污染物如具有致敏作用,可加重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

  (5)增加发生肺癌的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已经将空气污染物包括其中的颗粒物列为A类致癌物,国际上发表的综述性文章认为,虽然总的来说空气污染对癌症的发生风险是比较低的,但针对肺癌来说,由于大气污染物尤其是颗粒物中常常含有苯并(a)芘(BaP)、砷等致癌物,具有较高的风险。

  此外,国际上的研究还发现长期的空气污染还与低出生体重、早产、出生缺陷等不良出生结局有关。

  另外,空气污染不仅可直接影响健康,它还可以通过长期间接效应,如通过影响太阳辐射和微小气候、产生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形成酸雨等而影响我们的健康。

  如何防护雾霾健康危害 

(一)控制雾霾的污染源头

  雾霾90%来自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约10%的雾霾是自然排放,其他近90%来自人为排放,直接来自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 

  对北京PM2.5排放源分析发现燃煤、机动车为最主要来源。北京年平均PM2.5排放中,燃煤占26%,机动车19%,餐饮11%,工业10%。此外,河北和天津地区的燃煤、化工、重金属冶炼都是重金属污染的来源。 


(二)雾霾的防护措施----社会

(三)雾霾的防护措施----个人

  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群,在雾霾天气时,要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出行,如果必须出门要采取带口罩等防护措施;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冼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室内的PM2.5除了室内吸烟、燃料燃烧、烹调油烟等来源外,主要来源于室外,雾霾天气时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减少室内颗粒物的污染。 

怎样选择口罩呢

总的来讲,雾霾防护产品的人群健康防护效果,应从人体头面部密合度、呼吸阻力、颗粒物过滤效率、人群的适配性、卫生安全性五个方面评价。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口罩及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对于灰尘和大颗粒物可能有一定的阻挡效果,但是对于雾霾、PM2.5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颗粒的防护是不够的。建议选择标有KN95或N95(在标准规定的测试条件下,过滤非油性颗粒物最低效率为95%的口罩)、FFP2(最低过滤效率94%)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 

  此外,在选择口罩时,除了防护功能外,还要结合使用者的脸型和舒适性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确保有效的防护。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