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区 建设文明医院 >> 2017
【创卫·健教】相约健康大讲堂
稿源:   2017年04月17日

  2017年4月14日下午,由市卫生计生委、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市医院协会、市医师协会协办的“百姓健康大讲堂”在今晚传媒大厦举办了第40期讲座。我院老年病科杨锡燕主任受邀参加讲解了“切勿忽视人体‘第四高’——高尿酸血症”。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杨锡燕主任引入历史性代表人物,循循善诱,再从尿酸来源、代谢、发病机制切入主题,围绕痛风、心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脑血管疾病,着重阐述高尿酸血症的靶器官损害。讲解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现场百余名观众积极踊跃,认真记录。针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饮食问题,杨主任通过分类举图做了详细讲解,并生动具体地解答了困扰病友们的问题。杨锡燕主任指出,近年来,人们对“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很关心,但却易忽视高尿酸。尿酸是人体代谢的“垃圾”,高尿酸血症是因人体内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过少所致,在中老年男性和绝经后女性人群中高发,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约有5%至12%的该症患者最终表现为痛风发作;而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疾病者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杨主任说,痛风仅仅是高尿酸血症的冰山一角,冰山之下的危害更加不容小觑。痛风发作的时候,帮助病人缓解症状;不痛的时候,作为医生还要治疗高尿酸血症及其伴发症,根据不同时期,进行相应的有针对性的中西医结合辨病辨证施治。而控制人体“第四高”,需要我们医患双方的协力配合。会下,现场观众情绪高涨,杨主任针对“哪些药物易诱发痛风,如何应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痛风病人饮食小细节”等问题都做了一一详答。讲座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观众收获满满,并表示期待后续能有更多此类的公益科普讲座。

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老年病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