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区 建设文明医院 >> 2018
【创卫·健教】针灸部举办2018“世界卒中日”健康公益活动
稿源:   2018年10月31日

  2018年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为切实提高津城人民群众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针灸部在南北两院区门诊大厅同时开展题为“预防卒中,科学治疗”的健康公益宣教活动。针灸第三党总支书记、针灸部副部长杜宇征主任医师,副部长杜元灏主任医师、张春红主任医师,针灸部病区主任高淑红、高旸、赵红、路明、韩宝杰、张建立、李桂平主任医师及其医疗团队为前来参与此次义诊的患者免费测血压,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并向群众们讲解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包括脑卒中的特点、危害、致病因素、防控要点、救治要素等内容,以及心脑血管病的预防保健知识。

  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两大类。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脑卒中是我国导致过早死亡损失寿命年(YLLs)的首位原因。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00万人,每年死于卒中超过150万人,脑卒中后存活者超过700万人。在存活者中约75%-80%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重度残疾者超过40%,脑卒中已跃升为城乡居民各种死因的第一位。近年我国医疗水平不断提高,病死率有显著下降,但同时脑卒中的患病率也明显升高。脑卒中每年给国民造成的各种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杜宇征主任医师讲解道,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约占脑卒中的70%,其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此,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最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

  同时,天津市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天津市卒中急救地图。我院首批入选卒中急救地图并与天津市现有的1个急救中心、6个急救分中心、55个急救站点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脑卒中急救网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已被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对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到五个注意:一是控制高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二是注意控制胆固醇,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三是积极防治糖尿病;四是心房纤维性颤动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等危险因素;五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等。同时,对于已经被诊断为脑卒中的患者而言,一定要遵循医嘱做好二级预防,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在接受针刺治疗的同时做好后期的功能恢复性锻炼,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改善自我的生活质量。

  本宣传活动让更多的津城百姓认识到了脑卒中的危害,了解了脑卒中“可防可治”,对于预防卒中、提高脑卒中患者的生活质量,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现场群众的高度赞誉。(针灸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