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王金贵 >> 学术专著
王金贵、房纬 共同主编《视频+图解 肩周炎自我导引康复》出版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金贵教授和推拿科副主任房纬主任医师共同主编的《视频+图解肩周炎自我导引康复》,现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了让读者能够更精准直观地学习肩周炎康复锻炼方法,本书专门配有每个动作的操作图解,并且附有二维码,扫描后即可随时随地观看视频教程,实用性、操作性强,非常方便学习锻炼使用。

  肩周炎是我们最熟知的肩关节疾病,谈及该病大家都知道不可缺少的就是功能锻炼,端肩、爬墙、摇臂……这些锻炼方法早已被大家所熟知,虽然方法不陌生,但是效果却差强人意,锻炼不分期、运动靶点偏差、锻炼过度……这些往往都是易被忽略的误区。针对这些问题,津沽推拿一直以来不断研究探索,将康复医学关节松动术与中医自我按摩、导引相融合,制定出了适合自我练习的“肩关节六步练习法”,并且经过系统梳理,凝练成了图文并茂的《视频+图解肩周炎自我导引康复》向广大百姓进行科普推广。

  本书并不是传统的易筋经、八段锦等康复导引的合集,而是根据肩周炎不同分期特点,犹如方药一般进行“君臣佐使”的处方配伍,如疼痛粘连期进行自我按摩、放松振动练习、主动振动拉伸练习及被动振动拉伸练习;恢复期则选取脊柱功、易筋经等导引法中针对肩关节进行多角度的功能练习,从而形成一套简便有效的方法。肩关节特色自我导引康复操,也是目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病房指导患者进行康复锻炼的主要方法,其将传统中医的导引康复方法和现代康复的运动疗法有机结合,各取所长,能够在分解粘连、增大关节活动度的同时,使肌肉放松、减轻疼痛,从而达到自我治疗、自我康复的目的。

  希望通过本书的出版,能够指导肩周炎患者进行科学有效地养护,为百姓的健康提供帮助与指导! (推拿科供稿)

图书封面
精准锻炼
错误动作纠正

动作处方配伍

视频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