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针灸学科举办“世界针灸日”健康宣教公益活动
稿源:   2018年11月22日

  11月22日是“世界针灸日”,上午,我院针灸学科以“弘扬中医,振兴针灸”为主题,分别在南北院区门诊、康复大厦大厅举办了大型健康宣教公益活动暨针灸部一、二、三党总支主体党日实践活动。“天津针灸”石学敏院士专家团队20余名专家与市民面对面,现场为300余名市民详细讲解中医针灸相关疗法、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健康宣教资料500余份。

  1987年11月22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成立,2011年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通过中国代表提出将每年11月22日定为世界针灸日。针灸第三党总支书记、副部长杜宇征主任医师介绍说,今天是第八个“世界针灸日”,是全世界从事针灸工作的医务人员的节日。借助今天这个节日,与广大群众面对面的进行交流与互动,目的是让大家更准确的认识针灸,了解针灸,热爱我们的“国粹”。中医一附院针灸学科作为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有责任、有义务向广大的患者朋友介绍针灸,宣传针灸。

  针灸的特点是“简、便、廉、验”,顾名思义:简单、方便、费用低廉而且效果出众。根据针灸学科前期研究显示,针灸能够对532种疾病具有治疗或辅助治疗的作用。特别在治疗脑血管病及其后遗症方面,石学敏院士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今“醒脑开窍”针刺法已编入高等教育教材中。在针刺防治中风病方面,针对高血压病这一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采用石氏“通调气海、疏肝健脾”针刺法调控原发性高血压,在血压指标的改善,血压昼夜节律的调整,以及使用降压药物的停减药率等方面都取得了临床证据。实验证明针刺降压可以很好地控制患者的血压同时减轻靶器官损害,有效的预防中风病的发生。此外,针灸在针刺治疗痛症、颈腰椎病、坐骨神经痛、面瘫、带状疱疹以及其他内脏疾患如神经系统及精神病症、消化系统、循环系统、骨关节及肌肉结缔组织病症等都有良好效果。

南院区活动现场

南院区活动现场

南院区活动现场

南院区活动现场

南院区活动现场

南院区活动现场

北院区活动现场

北院区活动现场

北院区活动现场

北院区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学科,是“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中风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学科技术力量雄厚,病种专科齐全,医疗特色突出。以石学敏院士创立的“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病为特色,在针刺中风病、高血压病等多种病症以及中风病合并症后遗症等方面形成了集诊断、治疗、康复、预防等为一体的规范化防治体系。他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取得显著疗效,该针法还用于脑外伤、多发性硬化、帕金森病、周围神经疾病、抑郁症、焦虑症、疼痛病症以及各种疑难杂症。石学敏院士致力于国内外针灸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先后赴世界100余个国家及地区讲学,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针灸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