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武连仲教授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学术研讨会在津举行
稿源:   2018年11月19日

学习班开幕式

  11月17日,“武连仲教授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学术研讨会暨针刺治疗脑病、高血压、中风后难治性后遗症继续教育学习班”在津举办,会议特邀首届全国名中医、天津市名中医武连仲教授与会进行学术讲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杜宇征主任医师、张春红主任医师、戴晓矞主任医师、吴帮启副主任医师、天津市公安医院李岩主任等专家参会并作讲座。

  讲授中,武连仲教授针对中风病病因病机,总结“脑、神”的生理、病理特点,提出“神-脑-心-肾-督轴心”理论,强调临床应重视调“神”,对“神气”在各种疾病及不同阶段治疗中的病理变化,以及临床如何运用不同的调神方法进行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醒学者要勤读经典善于领悟,做好对中医经典的继承和创新。随后,杜宇征主任医师、吴帮启副主任医师、张春红主任医师、戴晓矞主任医师、李岩主任医师分别就高血压病的中西医诊治、缺血性中风病治疗、“醒脑开窍针刺法”在中风后难治性后遗症中的临床应用、“调神益智”针法治疗脑梗死后轻度认知障碍、“贺氏三通法”治疗中风病临床经验作了讲解。(针灸部供稿)

武连仲教授作讲座

杜宇征主任医师作讲座

吴帮启副主任医师作讲座

张春红主任医师作讲座

戴晓矞主任医师作讲座

李岩主任医师作现场演示

学习班现场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更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武连仲教授的学术思想,与会专家的讲授也使现场所有人收获满满,与会学者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开展更为丰富的学术会议,为推动中医药技术的继承和创新这一任重道远的目标而努力。

  首届全国名中医武连仲教授简介:

武连仲教授

  首届全国名中医武连仲教授现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天津市名中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针灸分会顾问,因其在津门的业绩被评选入《津沽中医名家学术要略》。武连仲教授业医50载,崇尚传统针灸学,强调辨证论治、推陈悟新、不断发展中医理论和临床。他倡导针灸治疗的“理、法、方、穴、术”,创立武氏治神针法,参与石氏“醒脑开窍针刺法”研发,临床对于中风病、痉挛性斜颈、癔病、痛症、周围神经损伤、小儿抽动症等疾病的治疗均有见解,极富特色,疗效显著。同时武连仲教授重视中西医结合,提倡衷中参西,在全国率先开展脑病研究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科委、卫生部及天津市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参与编写《针灸治疗学》、《实用针灸学》”、《石学敏针灸临床集验》等20余部著作,出版专著《针灸新悟》、《中国针灸妙论技法》、《针灸神针妙论一隅》等,为《汉英双解针灸大辞典》副主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曾代表国家赴前苏联、法国、德国、日本、非洲等地医疗及讲学交流,授课带教的各国研修人员不计其数,培养了20余个国家的研修人员及针灸人才,为中国针灸的国际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习班合影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