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学科动态
北院区胃镜室协助ICU行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稿源:   2018年10月18日

  日前,北院区胃镜室协助ICU为一名92岁高龄的老年危重患者成功进行胃镜指导下行空肠营养管置入。

  该患者气管切开,长期卧床,近一月余严重胃肠功能障碍,胃潴留,不能进行肠内营养,重度营养衰竭,患者的营养状态在病情中显得尤为重要,但多次尝试采用传统方法置入空肠营养管,均未能成功。此后采用X光指导下使用造影剂置入空肠营养管,仍未能成功,高度怀疑幽门梗阻及幽门解剖结构变异,故请消化科协助在胃镜指导下行空肠营养管置入。消化科姚鹏副主任医师,护士苏萍、付璐协调好繁忙的门诊工作,积极协助ICU对患者进行治疗。在行胃镜检查过程中,姚鹏副主任医师发现患者存在幽门梗阻、幽门口解剖位置变异,经反复尝试后将导丝置入十二指肠水平段,退出胃镜。然后将胃管置入口腔,对导丝进行口鼻交换,继而沿着导丝成功置入空肠营养管,最后拔除导丝。由于患者的幽门梗阻、幽门口解剖位置变异,并且病情危重、不能很好的配合,整个过程一波三折,但是姚鹏副主任医师仍耐心的为患者进行治疗,持续不间断在心电监护下历时一小时二十分钟,成功为患者置入空肠营养管。

  ICU的患者病情复杂危重,肠内营养支持是关系患者预后和疾病转归的重要治疗,此次成功将空肠营养管置入,为患者的疾病带来转机,这是多科室协作的成果,尤其是X光室张桂池主任及消化科胃镜室的医护人员的鼎力协助。(急症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