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眼科
稿源:   2019年06月11日

  我院眼科成立于1956年,历经几代眼科人近60余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形成具备现代化先进仪器设备,老中青中西医人才兼备,医教研并进,中西医结合的特色专科,科室现有正高职称7人,副高3人,初中级6人。

  南院区和北院区均开设眼科门诊,病房将以南院为主;设备主要有进口眼科手术显微镜、进口超声乳化仪、眼科A/B超、全自动视野检查仪、眼电生理(VEP/ERG)、进口荧光眼底造影仪等设备。

  近年我科广泛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抗青光眼手术、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玻璃体腔注药手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等,其中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尤为娴熟。

  我科针刺治疗慢性眼病闻名全国,曾举办2次全国“针刺治疗眼病学习班”,每年接受国内外学习进修者数十人次。其中针刺治疗视神经萎缩是我科中医特色优势,针刺对本病疗效确切,可以提高视力、扩大视野、改善视觉质量,配合中药疗效更佳。同时针刺治疗干眼症、视疲劳、青少年近视弱视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我科还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各类眼科疾病,尤以治疗病毒性角膜炎、葡萄膜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中玻璃体腔药物注射联合中医药治疗对湿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疗效更佳。

  眼科现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完成科研成果10余项,3次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承担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任务。

  完成科研成果8项,3次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承担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任务。

  特色疗法:

  ★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性眼底病

  ★针刺治疗视神经萎缩

  ★中西医结合“三步法”治疗青光眼

  我科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分三步治疗:1.初发、慢性等非手术适应症患者,西药降眼压、中药及针刺保护其视功能;2.急性发作及药物难于控制眼压者,手术治疗;3.术后眼压已控制者,以中药和针刺促其视功能恢复。

  我科弱视训练室,通过弱视训练、针刺、耳针、穴位按摩等方法治疗小儿弱视及假性近视效果显著。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