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我在西藏”之“世界精神卫生日”咨询活动
2018-10-12 09:26 【字号:

心身科 陈晓鸥

  2018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这是我第一次在西藏参加精神类疾病的宣传和义诊活动。

  也许大家不知道,占中国国土面积八分之一的西藏竟没有一家精神专科医院,而且还是国内唯一一个没有精神病院的省份地区,直到了2016年才有了第一个精神科医生。

  在藏区至今依然是全民信仰藏传佛教的特殊区域,几乎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的活佛及日常进行宗教活动的寺庙。在生活中凡遇到重大或比较重要的问题,第一时间便是征询活佛意见或请活佛及喇嘛来处理。这包括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部过程,其实,这也属于精神领域的活动一部分,起到了一定的精神治疗作用。

  然而,藏区的确也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精神疾病,得不到应有的和及时的治疗,或无从就医,或转往内地,另外,明明是一些精神类的疾患,属于心身疾病的问题,这样的患者却散在于医院的各个科室,被误诊和漏诊,得不到及时的和正确的治疗,更谈不上什么疗效了。

  今天,利用“世界精神卫生日”这一契机,做了一次宣传活动,得到了昌都市藏医院领导和援藏医疗队的大力支持,并请来了电视台和报社的记者,一同扩大宣传规模,在院内设立了4个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近300份,LED影墙循环播放宣传片,并为80余人次的群众进行了咨询和义诊。

  同时,为了长期有效地解决问题,昌都市藏医院准备开设精神科门诊,采用藏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精神类疾病,以此来帮助昌都地区乃至更远的藏区百姓,解决精神类疾病无从就医的问题,同时,培养更多的精神科医生,更好的为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能利用自己的专长为西藏百姓多做些事情,真的很开心。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