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专病门诊
优势病种
特色诊疗
护理风采
健康宣教
医案集锦
学术前沿
科研教学
患者之声
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生殖中心  >  健康宣教
年龄大了,孕前保健查点啥?
2018-09-30 10:47   来源:生殖中心

年龄大了,孕前保健查点啥?

中国生殖内分泌网 天津中医一附院生殖专科 7月6日

坊间常将孕前检查与不育检查混为一谈,两者实则大不相同,孕前检查主要目标是评估普通人群的身体情况,着重发现影响怀孕或在孕期仍可能持续存在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不育检查是针对无法成功怀孕人群进行的专项医学检查。对于有固定特点的临床和保健问题,现在多数已经有类似煎饼果子式的模式,可以满足一般人群的基本需要,使用的是成熟技术,对大部分人都行之有效,并且可以选择加油条、薄脆或火腿等满足个人的喜好。

这篇我们主要说孕前保健

包括身体检查和健康指导两部分

孕前常规的健康行为要点

1

体重指数(BMI)达到18.5~23.9 kg/m2的理想范围。

2

增加身体的铁储备:正常成年女性体内储存铁约0.3~1.0g,平时可通过富含铁的饮食或者通过血清铁蛋白的检测指导补充元素铁。

3

一般女性可选择碘盐,每周再食用1次如海带、紫菜等富含碘的食物,患甲状腺疾病的女性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4

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服0.4mg叶酸,至少用到怀孕后的第4个月。一般服用4周后,体内的叶酸可达到较高水平,服用12~14周左右无论血清叶酸还是红细胞叶酸可基本稳定,并维持在有效水平。

5

选择不伤害身体的运动方法。

6

不与动物密切接触,若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必须考虑接种狂犬疫苗,无论是否怀孕。

7

戒烟限酒,远离毒品。

8

避免感染,合理用药,不要盲目使用药物,特别是在月经延期的时候。

9

避免生活或职业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放射线、高温、铅、汞、苯、砷、农药等)。

10

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的压力,擅于调节情绪。

35岁以下女性的孕前体检

高危因素调查

自己平常的健康状况。

有没有慢性疾病史,不良的家族和遗传病史,比如与对方有无血缘关系、家族里有无多人共患一种病的情况等。

不良的孕产史,比如2次以上人工流产、孕3个月内的自然流产、大孕周的自然流产等。

对怀孕有不好影响的生活方式、饮食营养、职业状况及工作环境、运动情况、家庭暴力和人际关系等。

基础查体

测量体重、血压、BMI(体质指数),常规妇科检查。

必查项目

血常规、尿常规、血型(包括ABO及RH)、肝功肾功、空腹血糖、乙肝表面抗原、艾滋病筛查、梅毒筛查;宫颈细胞学检查(1年内未查者,若年龄大于30岁建议同时检测HPV)。

备选项目

TORCH(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虫和单纯疱疹病毒)、阴道分泌物中的沙眼衣原体和淋球菌检查、甲状腺功能、心电图、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血脂检查、妇科超声、胸部X片、地中海贫血(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妇科超声、口腔检查(因牙周炎、牙髓炎与流产、早产有一定的关系)。

以上列举了常规的孕前保健项目。我国幅员辽阔,每个地区有其特有的疾病谱,每个人虽然是大同小异,但仍有自己的特点,根据不同的情况,项目会有加减更换,以达到最优化的健康指导。

35岁以上女性孕前保健要点

在普通孕前保健项目基础之上,酌情增加以下检查。

1)40岁以上的女性应在孕前常规检查乳腺超声或钼靶检查。

2)男方应同时检测有无乙肝、梅毒、HIV感染和精液常规。

3)使用基础性激素、抗苗勒管激素(anti-Mullerian hormone,AMH)及超声检测窦卵泡计数(antral follicle count,AFC)来进行女性生育力评估。

4)常规进行妇科超声检查子宫和附件,发现有无子宫肌瘤、内膜息肉和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等问题。

5)有宫腔粘连病史的女性可酌情使用宫腔镜检查。

6)有不良孕产史、有先天性疾病患儿出生、有遗传家族史或2次以上自然流产的夫妇应进行遗传咨询,鼓励对流产组织进行遗传学检查。

高龄与非高龄的女性在怀孕上的显著区别是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多寡,以及怀孕、分娩成功的高低,准备得当后要抓紧合理安排时间,切勿拖延,高龄女性获得了岁月的洗礼,也常常与成功孕育失之交臂。

来源:大狐医访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