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我院针灸部副部长张春红教授出席长治市首届针灸学术研讨会
稿源:   2018年09月25日

  为充分发挥中医针灸学术资源优势,凝聚长治市针灸医学学术力量,9月20日——30日,由长治市针灸学会主办,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承办的长治市针灸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针灸学术研讨会召开。9月20日——21日,长治市针灸学会邀请我院针灸部副部长张春红教授作客中研附院,为长治市针灸学界的医护工作者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并现场为多位患者进行了针灸治疗。

  “醒脑开窍”针法,亦称“醒神开窍法”,注重“神不导气是百病始生”的关键,依“主不明则十二官危”的理论根据,在选穴上以阴经和督脉穴为主,并强调针刺手法量学规范。近50年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证实,“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病及其并发症、合并症有显著疗效。

  在20日下午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张春红教授作了题为《“醒脑开窍”针法及推广应用》的精彩讲座。讲座中,张春红教授对“醒脑开窍”针法适宜的中风、痛症、各种疑难杂症等的针灸治疗进行了介绍。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一个个国内外治疗事例,针对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共济失调、复视、便秘、肩周炎、尿失禁、高血压、呃逆、卒中后抑郁等疾病的针灸穴位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会认真将“醒脑开窍”针法运用到临床工作中,为长治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21日上午,张春红教授深入中研附院脑病科五个病区为多位患者进行了针灸治疗。“你今年多大了?叫什么名字?抬一下右腿……”她一走进病房便与患者沟通,向主治医生询问患者病情,向前来学习的医护人员介绍针对患者不同的病症,应该采用哪种“醒脑开窍”针法进行穴位针灸治疗。只见一根小小的银针在她的手中,娴熟地刺激患者的穴位,出针稳健,不少混合性失语症患者的症状当场有所减轻,获得大家阵阵掌声。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