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王金贵 >> 学术专著
王金贵教授主编《津沽小儿推拿图解》家庭科普版出版

  日前,由我院推拿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金贵教授主编的《津沽小儿推拿图解》由天津科技翻译出版有限公司正式出版。该书以“核心特定穴”理论体系为基础,以脏腑推拿和皮部推按为特色,体现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精髓,并附有视频,系统、直观展现推拿操作步骤。通篇采用科普化的风格,内容权威,是通俗易懂、简明实用的家庭科普读本。

  穴位与经络的治疗功能,已被现代临床医学所证实。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整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正气自然充足,也就是抵抗力增强,得病的机会相应减少。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小儿推拿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保证小儿气血充盈,饮食不偏,食欲旺盛、发育正常等。

  《津沽小儿推拿图解》系统论述了津沽小儿推拿特点及治疗,全书分为六章,包括津沽小儿推拿相关介绍、特定穴推拿、脏腑推拿、皮部推按、常见病治疗、小儿推拿日常调护等。第一章以流派传承、流派特点构建出津沽小儿推拿轮廓框架。第二章至第四章围绕津沽小儿推拿特色,阐明特色手法,点明核心特定穴位,简单介绍脏腑推拿和皮部推按,是为本书的重点内容。第五章系统讲解了15个小儿常见病症的推拿诊治方案,体现津沽小儿推拿的特色,并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向读者展示操作手法,进一步阐明了核心特定穴、脏腑推拿、皮部推按的使用。最后一章体现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特色,通过小儿推拿预防保健方案,提高儿童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