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外二科 >> 学科动态
我院普外科、乳腺外科医生在社区过“节” 居民家门口免费看病
稿源:   2018年08月28日

  随着我院普外科甲乳专病门诊的设立,医院技术力量和设备日渐完善,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市民纷纷反映希望医生们走出医院、走进社区,为大众普及医学知识。普外科、乳腺外科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边远郊县社区,在每个社区都开展为期数天的公益活动,为百姓们做最贴心的实事。

  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当天,我院普外科、乳腺外科的医生们来到津南区小站镇竹新苑社区“过节“,为社区居民免费查体。此次活动,医院派出了有经验的诊疗和超声专家团队,他们携带贵重的仪器设备,从市内驱车30多公里赶到社区。

  “大夫,我这嗓子咽口水总感觉有东西,您给看看吧”“大夫,我身边几个人都查出有甲状腺结节,我这心里也嘀咕,麻烦您给查查”。“大夫,我生完孩子乳腺总发炎,怎么办呢?”……一大早,社区服务楼里就挤满了来参加义诊的居民,医生们一到现场就紧张忙碌起来,甚至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据了解,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天。

  “大娘您呼吸呀,正常咽口水就行”,居民林大娘一坐到超声仪器前,紧张的连气都不敢喘,医生提醒才明白做检查得正常呼吸、吞咽。林大娘一年前就感觉嗓子眼的地方别扭,瞒着孩子找医生看过,可人家建议转诊到市区的三甲医院。大娘每天忙着照看小孙子,真是寸步挪不开,只能自己暗暗着急。听说中医一附院的医生要来社区义诊,老人家眼泪差点掉下来,“真是雪中送炭啊”。通过医生细致地检查,孙渤副主任医师又耐心地给大娘讲解了她的病情,老人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离开时一再道谢。

  宝妈齐大姐的孩子已经快两岁了,从哺乳期她的乳腺就总发炎,社区医生也一再提醒她得去三甲医院检查确诊,无奈生活半径就局限在这方圆几公里内,抽身去趟市区谈何容易。邻居告诉她中医一附院的专家要来,齐大姐愣是一夜无眠,她把自己的详细病程整理了一番,琢磨着一定把握好这个机会,让有经验的医生仔细给看看,如果真有问题,再去医院治疗也认了,“总怕白跑一趟,感谢一附院想得周到”。

  公益活动的这几日,病情相似的居民们边排队边聊各自症状,一人听着专家讲解,旁人都在认真学习,医生们的任何一句话大家都不愿错过。查完自己的,还帮亲友预约明天的。医生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甲状腺病情的症状、表现、预防和治疗等各个方面给大家进行讲解答疑。

  在现场为居民免费查体的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孙渤介绍说,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下方约2~3厘米处,形状如蝴蝶。甲状腺虽小,却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危害到机体各组织器官,从而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据卫生计生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癌症,其中就有甲状腺癌和乳腺癌这两种。

  乳腺外科贾建东主任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乳腺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通过此次活动为广大患者及群众全面了解和普及乳腺相关知识,强化女性保护乳腺健康的重要性,为树立全社会关注女性乳腺健康的理念创造有利的条件。

  经过细致地筛查,医生们为每位来就诊的居民都建立了健康档案,为出现特殊症状的居民做好详细登记,并指导居民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检查。截至活动结束,400多名居民接受了免费筛查。

  医生们纷纷表示,一天下来虽然很辛苦,但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医师节“更有意义。路军华主任医师表示,普外科还将陆续开展此类公益活动,争取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社区居民。

(普外科供稿 通讯员 支海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