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8-14《天津日报》白扁豆莲子心搭配祛湿
稿源:   2018年08月14日

  夏秋之交,祛除体内的湿气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知道红豆薏米、绿豆薏米组合可以祛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津沽推拿传承人、天津市名中医王金贵教授提醒市民,这样的组合不是人人适用,还有一定的禁忌。白扁豆莲子心祛湿适合长期食用。

  王金贵说,薏米,又名薏苡仁、薏仁。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等功效。红豆,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肿等功效。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等功效。白扁豆,味甘,微温。有补脾化湿的作用。薏米、红豆、绿豆、白扁豆都有祛湿功效,但其性味不同,需要寒温搭配,才能祛湿而不伤胃。

  王金贵分析了市民常用的三组祛湿搭配。绿豆薏米。两者均性寒,搭配食用,脾胃虚弱的人会造成腹痛、腹泻等副作用,所以不宜长时间食用;红豆薏米。红豆性平,利水消肿作用较强,薏米祛湿,两者搭配利水作用较强,不适于一些肾病患者,因为有些肾病患者不应过度利尿,所以不宜长期食用。

  白扁豆莲子心。白扁豆,性温。莲子心,苦寒,两者合用,寒温搭配,清暑祛湿而不伤胃,适合长期食用。白扁豆莲子心食用方法是白扁豆10克(1勺)煮水,水开后,用煮白扁豆的水冲泡莲子心5克,反复加水,直到莲子心没有味道。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8/14/content_51785_32740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