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8-7《天津日报》防暑降温夏天就要做“吃瓜群众” 西瓜苦瓜黄瓜木瓜最适合
稿源:   2018年08月07日

  有谚语言:“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夏天必须要吃的食物非瓜类莫属。天津中医一附院肾病科医生赵岩茹说,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既能补充水分,又能防暑降温,还有助于帮助排除毒素。西瓜、苦瓜、黄瓜、木瓜是最适合夏天吃的瓜类。

  西瓜红肉西瓜含有较多的β胡萝卜素,能加速受损肌肤复原,预防皮肤老化;其含有的番茄红素是很强的抗氧化剂,有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西瓜含有胆碱(属于B族维生素),有助调节生物钟,保持大脑清醒。但体质弱、怕冷、肠胃虚寒、糖尿病者应少吃西瓜。

  苦瓜富含奎宁,具有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它富含苦瓜甙,有利于健脾开胃,增进食欲。含有的类似胰岛素物质,能减少动脉硬化,降压、降脂。但儿童、体质较差、脾胃虚寒的人不易大量食用,容易导致胃疼、腹泻;女性经期也不宜食用。

  黄瓜夏日补水第一瓜,含水量高达96.7%,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护肤;水分多,热量低,能预防便秘,有益减肥;同时还能降低多种癌症风险。但建议少食腌黄瓜。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以及高血压患者要少食用。

  木瓜消暑健胃,助消化之余还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木瓜含有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C,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帮助机体修复组织,增强人体免疫力。木瓜果实中的有效成分能提高吞噬细胞的功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8/07/content_49982_31715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