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外二科 >> 学科动态
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患者经普外科微波消融术后1年完全吸收1例
稿源:   2018年08月06日

  患者刘某某,女性,49岁,1年前因体检发现甲状腺肿物入我院就诊。

  术前检测甲状腺加颈部淋巴结彩超示:左叶近峡部肿物(左叶实性结节,考虑腺瘤,TI-RADS 3级),颈部未见异常淋巴结肿大。甲状腺功能正常。

  完善术前检查准备:我科行常规术前B超评估,结节低回声,不完全排除恶性可能,向家属交代病情:1)术中常规行穿刺行冰冻病理切片,若为良性,仅行甲状腺微波消融术,术后定期随访;2)术中若穿刺为恶性(乳头状瘤),有两套手术方案:(一):增大结节原定消融范围,保证消融区域完全覆盖结节区域,连带部分正常甲状腺组织,术后予优甲乐行内分泌治疗。如结节消融范围吸收不理想,限期行甲状腺癌根治术;(二):直接行甲状腺根治术。

  患者及家属经考虑行甲状腺结节扩大消融,现已术后已一年零2个月,结节已完全吸收,仅留有原甲状腺治疗穿刺痕迹。

  (图示:术前结节图片示:低回声,周边丰富血流信号。)

  术前TSH:
  术后病理:
  术后行优甲乐控制TSH

  术后三个月随访甲功控制情况:

  药物微调整控制TSH水平。术后三个月结节呈术后改变,未见有复发迹象。

  (因客观原因,未曾保存患者每次随访彩超截图。)

  患者术后1年零两个月于我科行术后彩超随访示:

  结节已完全吸收,效果理想。

  术后无不适主诉。

  (两个加号为手术入路,内侧稍高回声为结节所在位置,坏死结节完全吸收)

(外二科供稿 通讯员 支海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