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8-6《每日新报》学学看舌象 把握健康晴雨表
稿源:   2018年08月06日

  中医看病强调“望闻问切”,而望舌是望诊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刘维主任告诉记者,舌象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体内健康异常大多会在舌象上有所表现。如果我们能学会通过舌象判断身体的气血阴阳失衡情况,就可能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少走弯路。

  “望闻问切”是中医看病的重要方式,观察舌象是望诊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中医认为,舌通过经络与五脏六腑相通,与四肢百骸相连。舌尖属心,反映心的情况;舌中属脾,反映脾胃变化;舌根属肾,反映肾的健康。因此,通过舌,我们能了解全身情况。望舌时,应完整细致地观察舌体、舌苔、舌色、舌态和舌底的变化。

  舌头里的“综合力”

  舌体:舌体是指舌头的肌肉脉络组织。正常的舌头应该大小适中、薄厚适度。舌体小,如果是女孩子,多说明经血亏虚,血海不足。这类女孩容易做梦,但是梦的内容多半记不住多少。这一类人群多愁善感,而且比较容易“入戏”,看电视都容易哭得稀里哗啦。如果性格内向则容易小心眼。

  舌体一般呈淡红色,如果颜色过红,代表体内有热。舌尖发红表示有心火。舌色鲜红,舌面上有鼓起的深红色或紫黑色小点,称为“草莓舌”,代表邪热深入血液。如果舌头颜色太淡或发白,说明体内有寒或气血亏虚,常常出现在经期女性身上,建议喝些当归炖鸡汤或红枣乌鸡汤,补益气血。

  舌态:舌态通常指的是舌头的灵活度。舌头伸缩自如、不歪不斜代表健康。反之,当人生病时,舌头会变得迟钝偏歪。如果发现舌头有些僵硬,比如吃饭时经常咬舌头、说话口齿不清等,或者舌头从口中伸出时向两边歪斜,可能是中风前兆。如果同时还有血压偏高、手指麻木的表现,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在静止状况下,舌头控制不住地颤抖,精神紧张时会加剧,同时伴有流口水,可能是帕金森病。

  舌面上的千姿百态

  舌苔:舌苔是舌体上附着的一层苔状物。阴阳的盛衰,气血的调和,津液的存亡,均可直接反映在舌苔变化中。健康的舌苔应该是“薄白”状态,就好像刚下过一场小雪,雪花均匀地、薄薄地洒落在路面上一样。如果脾胃不和,舌苔就会白厚、黏腻,这类人大多消化不良。如果舌苔厚且颜色发黄发腻,证明体内湿热,多见于应酬较多的年轻男性和暑湿感冒者。此外,还有一种常见情况,苔少花剥,甚至光亮无苔,说明体内阴津不足,例如长期熬夜、经常用脑、女性经血淋漓不尽等。热病后期,也会出现少苔舌,这多提示阴血不足或胃阴不足。由于阴血不断消耗,导致阴血亏虚,失去濡养,舌干少苔。这类人可以用生地15克、麦冬15克、玉竹15克、沙参20克、枸杞子15克,煎汤代茶饮。

  结合季节看,夏天如果见到厚腻苔,常说明体内湿气较重,容易表现为:神疲纳呆,困倦乏力,肢重体沉,多睡难醒,女性白带较多。这类人群对事物容易失去兴趣。结合年龄看,儿童如果见到厚腻苔,常说明体内多有食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加之家长喂养过度、儿童脾胃娇嫩,容易造成食物消化不充分,导致体内积食,严重表现为形体消瘦。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提醒家长们不要喂养过度。

  舌底下的健康玄机

  舌之络脉:舌底有两条静脉血管静静地潜伏着,正常情况下隐约可见或完全看不出来,但是当身体有淤滞时,气血循环不畅,舌下就会青筋怒张。舌下络脉能看出全身血液循环情况,也能及早预测疾病情况。如果是年轻女性见到舌底络脉怒张,多提示经血血块较多,或容易痛经;如果是老年朋友见到舌底络脉怒张甚至出现淤闭,还需要结合家族史分析:如果有肿瘤家族史需要关注自身有无报警信号(年龄大于45周岁,黑便,体重骤减,吞咽困难,恶性贫血,咯血等)并及时体检以便及早发现情况尽早就医;如果有心脑血管家族史或自身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舌底络脉怒张多提示易患心脏病或者脑血管病变,完善颈动脉B超常提示有颈动脉斑块。所以老年人尤其是高血脂、高血压者,常会出现舌底静脉怒张,同时伴有舌头偏暗紫,舌尖、舌边有黑色淤斑等,说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务必提早预防,定期体检。

  从舌诊看健康,对我们早期判断疾病有很好的提示作用。发现问题,务必及时就诊,做到有病早除。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8-08/06/content_767072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