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中国援刚果(布)第24批医疗队黑角分队队长、我院赵亮同志载誉归来
稿源:   2018年08月06日

  8月3日,中国援刚果(布)第24批医疗队黑角分队队长,我院针灸部赵亮同志出色完成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载誉归来。当天上午,我院人事党支部书记、处长王维宁,针灸部代表以及家属前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热烈欢迎赵亮同志。

相见的喜悦,尽在不言中

  1、祖国有召,身担重任

  2016年12月,我院针灸部副主任医师赵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克服各种困难,不畏艰辛,主动请缨参加援非工作。经过半年余的培训,2017年7月,赵亮作为中国援刚果(布)第24批医疗队黑角分队长,与队员们一起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非洲刚果(布),执行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2、克服困难,成绩斐然

  初到刚果(布),才知当地医疗资源贫乏,技术水平落后,生活物资短缺,公共卫生基础薄弱,加上常年高温潮湿,蚊虫滋生,疟疾、艾滋病等传染病肆虐。援非任务面临严峻考验,但赵亮和队员们没有退怯,互相帮助,共同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克服重重困难,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以实际行动完成援非医疗任务。

  起初,工作环境以及对亲人的思念,都让医疗队员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了舒缓大家的压力、调剂生活,队长赵亮为大家安排业余活动。他犹如学生时代的班长,对黑角分队队员们在刚果(布)的工作和生活事无巨细,变着法儿开展各种团队活动,即便是在离家如此遥远、物资如此匮乏的地方,也让大家的生活、饮食有滋有味。他默默地记下了每名队员的生日,每到队员生日,他会亲手操办,做捞面、蛋糕,给了队员家的温暖。每逢佳节倍思亲,值2017年中秋节之际,赵亮队长拿出了自己背了一万两千公里带到刚果(布)的月饼,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

  3、不忘初心,为国效力

  与队员们抱团扛过的艰苦生活、远离亲人的孤独、随时可能发生的病痛相伴的,是为国效力的成就和自豪。作为医疗队分队长,赵亮同志带领队员们完成了我国一项重大的外交事务——中国海军“和谐使命2017”非洲访问和义诊任务。他带领队员协同“和平方舟”医疗队在卢旺基里医院开展义诊工作,承担了与使馆、“和平方舟”医疗队、卢旺基里医院等多方的协调工作,并在总队支持下带领医疗队黑角分队为“和平方舟”医疗队提供了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支持,包括独立及协助诊疗患者约2000人次,支援药品7个品种、100余盒,接待“和平方舟”医疗队员40余人次,受到了大使馆、“和平方舟”医疗船领导、刚果(布)方面领导的高度赞誉。

  4、身患疾病,坚守岗位

  为迎接中国海军“和谐使命2017”的非洲访问和义诊任务,赵亮同志在组织为期近两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期间两次染上疟疾,但他仍坚持工作,当同队队员劝他休息时,他却说:“这是我战斗的岗位,我能坚持。”由于连续的疲劳工作,他曾2次患肾结石,出现血尿,但仍坚持在驻地带领大家开展工作,没有一丝丝退缩和动摇,深知作为共产党员、分队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能给大家带来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坚持着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工作。

  5、亲人关怀,备受鼓舞

  2018年农历正月十五,医疗队员们又盼来了由我院毛静远院长带队的天津卫计委代表团一行8人抵达刚果(布)黑角,对驻扎于黑角的天津援外医疗队员们进行慰问。万里之外,队员们体验到了亲人的关怀和祖国的温暖。

  6、领导慰问,倍感荣耀

  2018年6月1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访问非洲,赵亮代表医疗队受到汪洋主席的亲切接见。

 

  7、家属牵挂,默默奉献

  赵亮的爱人李欣是我院心身科护士长,工作非常繁重,他们有一双儿女,年迈的双亲。爱人李欣非常支持赵亮的工作,她克服很多困难,没有向医院提出任何条件,只是朴素地对赵亮说:“你安心工作,注意身体,放心家里,我会做好”!朴素的话语、朴实的人,给了赵亮莫大的支持与鼓励!

  8、完成使命,胜利返航

  一年,300多个日夜,赵亮同志带领队员们无私奉献在黑角,他们以精湛的医术、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得到了当地政府、中国大使馆、受援医院和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这是中国与非洲两个世界的碰撞迸发出大爱无疆的光芒。工作生活在非洲,没有国界和肤色的区分,有的只是信任和尊重;赵亮同志和他的队员们在这里留给刚果(布)人民的是健康和幸运,留给自己的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热烈欢迎赵亮载誉归国!对他一年多克服环境恶劣、生活孤寂、语言生疏、疟疾困扰、疾病缠身等困难,发扬白求恩无私奉献精神,为完成援刚果(布)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回国后,赵亮同志能休养好身体,调整好状态,把援非医疗队不怕艰苦、克服困难的优良作风带回针灸学科团队,再接再厉为医院建设贡献力量!

(针灸部 赵贵捷 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