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骨伤科三病区采用新方法治疗股骨颈骨折
稿源:   2018年08月01日

  近年来,一些高能量损伤(如交通事故、高层坠落以及强度剧烈的锻炼)致中青年股骨颈骨折越来越多,如治疗不当,极易发生骨折不愈合合并股骨头缺血坏死。单纯进行空心钉内固定术,则股骨头缺血坏死率高,而带蒂肌瓣移植联合空心钉内固定术则为重建股骨头血运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成为治疗股骨颈骨折的新术式。

  患者李某,男,35岁,主因摔伤致左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2小时而收入我院骨伤科三病区,入院后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经病区多次讨论后决定手术方案:采用缝匠肌带蒂移植联合空心钉内固定,这样可以在进行内固定的同时重建股骨头血运。6月25日,在手术室、麻醉科及各兄弟科室的帮助下,骨伤科三病区孙波主任医师、刘世珑副主任医师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为患者施行左股骨颈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左缝匠肌骨瓣转移术,术程顺利,安全返回病房。术后病情平稳,恢复良好,已于近期出院。

  缝匠肌本身的功能较小,但活动度大,血运丰富。骨伤科三病区医生利用该肌肉的特性,采用新术式,既改善了股骨头血运、颈部血运,有利于骨愈合,又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股骨颈的长度,有利于关节功能恢复。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