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我院援藏医生陈晓鸥参加援藏医疗队巡回义诊
稿源:   2018年08月0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昌都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在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上升级加力,我院援藏医生陈晓鸥所在的天津援藏医疗工作队迅速行动,7月12日-15日,医疗队深入到天津对口支援的昌都市贡觉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巡回义诊活动。

  7月12日早上九点准时出发,一辆小巴,将近20人正好坐满,加上行李便稍显拥挤。沿着扎曲一路前行,路上经常会看到山落巨石,路面塌陷、山体滑坡,医疗队随车翻山越岭,一路崎岖颠簸,再加上高海拔缺氧,许多同事都出现了胸闷、头痛、恶心,甚至有三位严重呕吐。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贡觉县城,大家精疲力尽,需稍作休整。

  转天吃过早餐,继续出发,一路颠簸地来到了哈加乡,不大的院子里,桌子椅子正在摆放,医疗队一边穿好白大衣,一边准备好仪器和药品。当地群众一直生活在大山里,有的甚至都没到过乡里,有个头痛脑热就是挺着,高血压、胃痛、关节炎等慢性病也多半是忍着。这次听说天津的援藏医生送医送药来了,都早早排队等候。开诊后每个桌子前都站满了藏民,同时还有当地的工作人员充当翻译。上午,陈晓鸥医生看了二十几个前来就医的百姓,其中还有不少小孩和僧人,临近1点,前来看病的患者仍然络绎不绝。

  第三天,医疗队一行去的是则巴乡,从贡觉县城开车,还需要2个多小时,这天的路更不好走,多是狭窄的泥土路,颠簸不平。11点,才到了则巴乡政府,医疗队便又立刻进入工作状态,乡民们都排好了队,通过翻译被一一介绍到相应的医生面前。陈晓鸥医生的任务是负责神经科和中医内科,看的病种以关节病、高血压、肝胆病为多,随队也更适应了这种诊疗环境和方式。医疗队有条不紊,详细询问病情,专业细致查体,有序发放药品,耐心讲解注意事项,还想方设法帮助病情严重的患者联系住院手术治疗,对一些长期慢性病患者,更是留下联系方式,主动做起他们的“家庭医生”。当天阳光毒烈,虽然大家都戴着帽子,做了防护,但仍觉得脸上灼热,许多同志为了节省上厕所的时间,几乎不喝水,一上午下来嗓子都哑了,持续到了中午1点多才结束诊疗。

  最后一天上午,是在贡觉县政府义诊,和前两天一样,各科的大夫都整装以待,包括内科、神经科、肝胆外科、儿科、眼科、妇产科、骨科、藏医科、药剂科、麻醉科、心脑血管科,同时B超机和心电图机也准备就绪,陆陆续续地来了一批批当地的工作人员,有需要检查的,有咨询的,有看病拿药的。

陈晓鸥医生和藏族小朋友合影

  援藏医疗队此次巡回义诊,让农牧民群众、干部职工和学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内地三甲医院专家门诊的待遇,共接诊患者1200余人次,进行心电图、超声波等检查4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70000余元。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这次巡回义诊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觉得只要群众有需要,条件再艰苦、困难再多,也仍然会坚持下来,这也正是医疗队一行援藏的目的和援藏的精神所在,能为百姓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解除病痛,所有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心身科 陈晓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