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石学敏院士“通关利窍”针刺法再现“奇迹”,耄耋老人恢复吞咽功能
稿源:   2018年08月01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创立了“醒脑开窍”针刺法广泛用于中风病各期的治疗,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又在“醒脑开窍”针刺法基础上拓展延伸,创立了以内关、水沟、三阴交为主穴,针刺风池、完骨、翳风以开窍启闭、具有严格规范手法量学操作的“通关利窍”针刺法,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该针刺法用于治疗中风后吞咽障碍患者,临床疗效满意,可明显改善患者的吞咽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近日,针灸特需五病房收治一名82岁严重吞咽障碍的郝姓患者,经针灸“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后无需依靠反复置胃管进食,可独立进食三餐。

  这位耄耋老人来自于河北省邢台市,是一名食管癌术后7年多的患者,今年5月患上脑梗死导致严重的吞咽障碍。只有靠胃管才能进食水让家属焦急万分,患者辗转当地多家三甲医院治疗均未见明显疗效,患者本人还对胃管十分抵触,强烈要求每天喂完饭后必须把胃管拔出来,这样下来每天喂食水都要反复置管、拔管几次,甚至一顿饭要耗时3个小时才能喂进去,患者十分痛苦,天气炎热,老年人补充不了充足的水分,营养状态不佳,家属十分担忧。

  多方求医疗效不显后,7月初特慕石学敏院士之名来我院针灸特需病房治疗,家属自己也了解爷爷的身体情况,高龄老人,体质又弱,既往疾病复杂(食管癌术后、肺栓塞、陈旧性脑梗死、陈旧前壁心肌梗死),本次前来就是想抓住石院士创立的“通关利窍”针刺法可以治疗吞咽障碍这一线希望。郝爷爷病程较长、病情复杂,石学敏院士和卞金玲教授指导作出诊疗方案,主要采用“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每天针刺2次。石院士即使工作繁忙,只要在临床工作时都会为其治疗,并时常关注这位老人的治疗情况,经过治疗,“奇迹”真的发生了,在治疗第11天以后再也不用胃管进食了!目前已撤胃管第9天,自主进食每顿吃上200ml左右没问题。准备出院了,郝爷爷脸上的凝滞表情消散了,人也精神了很多,看到老人的恢复,家属满脸喜悦,开心地说真的是救了老爷爷一条命!

  郝爷爷的家属表示他们清晰的记得入院第一天是个星期日,石学敏院士放弃休息时间,冒大雨前来诊疗,他们对石院士的一视同仁十分感动。郝爷爷一家人感谢石院士及其医疗团队的医疗技术,感受到了这个团队高尚的医德,在他们的周围还有好多存在吞咽障碍的患者,他们要以亲身经历讲述针灸疗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针灸的神奇作用。

(针灸特需供稿 通讯员 任雪松)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