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杏林人才星火计划”中医脑病专业培训班在津举办
稿源:   2018年07月31日
培训班合影

  7月23日上午,由《健康报》社促进中医药发展联盟发起的“杏林人才星火计划”之中医脑病针灸专业培训班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我院名誉院长石学敏教授,党委副书记、院长毛静远教授,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舒教授,全国名中医武连仲教授,针灸第一党总支书记、针灸四病区党支部书记、针灸部部长高淑红,李军主任医师,健康报社医药科技发展处主任刘平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仪式由健康报促进中医药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瞻主持,毛静远院长、刘平安主任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山东、江苏、黑龙江、海南、四川、广东、内蒙古60家医疗机构的脑病、推拿、康复及相关专业60名骨干医师参加培训。

  课上,石学敏院士介绍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中风单元,首届全国名中医武连仲教授介绍了中风病中医病因病机,李军主任医师系统讲解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的理论内涵及针刺手法量学的临床研究,王舒副院长介绍了针灸学科的发展及经验,阎莉主任医师讲授了芒针的治疗经验,高淑红部长、张春红副部长、高旸主任医师、牛红月主任医师、李兰媛主任医师、戴晓矞主任医师分别介绍了醒脑开窍针刺法在中风病及其合并症的临床应用经验。授课老师倾囊相授,学员们收获颇多。学习期间,学员们还来到南院区参观了门诊、康复中心、国医堂、国药堂和院史展览馆。

  5天的学习中,学员们认真记笔记、踊跃地和各位专家交流经验,对于“石氏‘醒脑开窍’针刺法”的理论内涵和基本取穴操作有了深刻理解,提高了临床技能。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也表达了对针灸专家们的钦佩。有的学员表示,“本次学习,感触最深的就是发展永远没有最高峰,只有勇攀峰!”“石学敏教授所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以‘窍’为病机,组方严谨,手法独特,病证相结合,师古而出新,治疗中风等病疗效显著,堪称一绝,敬佩之极。”高淑红部长结业总结中说,“醒脑开窍”学术思想不仅是优越的诊疗体系,更是中医文化的传承,值得我们继承与弘扬!(针灸部供稿 通讯员 曹野)

石学敏院士作讲座
毛静远院长致辞
王舒副院长作讲座
刘平安主任致辞
高瞻秘书长主持开班仪式
武连仲教授作讲座
高淑红部长作讲座
李军主任医师作讲座
阎莉主任医师作讲座
李兰媛主任医师作讲座
戴晓矞主任医师作讲座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张春红副部长讲解临床应用
参观针灸病房
参观国医堂
参观国药堂
参观康复中心
参观院史展览馆
南院区参观合影
培训班结业
培训班学员赠送锦旗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