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7-31《天津日报》绿豆汤清热解暑不是人人适合 熬制火候不同效果有差异
稿源:   2018年07月31日

  炎炎夏日,民间一直有喝绿豆汤消暑的习俗。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养生保健功效。天津中医一附院针灸特需门诊秦娴和任雪松医生表示,虽然绿豆清热解毒效果好,但并非适合所有人,且熬制程度不同,能起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秦娴说,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如果只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任雪松说,以下几类人群饮用绿豆汤要适量。

  寒凉体质的人。这类人常有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症状,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

  老、幼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老、幼及体质虚弱的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绿豆蛋白,容易腹泻,喝冰冻绿豆汤还容易腹胀、腹痛、呕吐。

  正在服用药物者。绿豆有解毒作用,如果服用的药物中含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服用中药时能否喝绿豆汤不可一概而论。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师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服用黄芩、大青叶、板蓝根、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与绿豆同服,有助疗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7/31/content_48078_30657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