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王金贵 >> 学术专著
王金贵、房纬 共同主编《视频+图解 膝关节病自我导引康复》出版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金贵教授和推拿科副主任房纬主任医师共同主编的《视频+图解膝关节病自我导引康复》,现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著作是继《王金贵津沽脏腑推拿心法》《视频+图解津沽小儿推拿》《中医适宜技术操作入门丛书》及《视频+图解腰痛自我导引》后,津沽推拿又一专著。

  为了让读者能更精准直观地学习膝关节病康复锻炼方法,本书专门配有每个动作的操作图解,标示动作的角度、方向,对于易出现的错误动作予以解析。而且附有二维码,扫描后即可随时随地观看视频教程,实用性、操作性强,十分方便学习锻炼使用。

  本书介绍的膝关节特色自我导引康复操,将膝关节的放松活动、自我按摩、拉伸练习、肌力练习与导引锻炼相结合,各取所长,注重膝关节的全方位优化锻炼。能够缓解疼痛、强化关节功能、维持关节正常形态,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从而达到膝关节病自我治疗、自我康复的目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自我放松练习。膝关节的放松活动和自我按摩,是膝关节有效锻炼的前提保证。其可以增加关节腔内滑液的流动和向关节软骨的渗透,增加软骨营养,避免关节强直和粘连;同时按摩可放松肌肉,提高痛阈,降低肌肉牵张反射的兴奋性。二是拉伸练习。已往的膝关节康复练习,只强调肌力练习,而本书中将增加有助于改善膝关节肌肉张力、维持关节正常力学形态,同时能缓解局部肌腱、韧带劳损所引发的软组织疼痛的拉伸练习,与肌力练习相结合,使膝关节得到有效锻炼与养护。三是处方配伍练习。本书注重根据膝关节病的不同特点,将锻炼方法如方药般进行“君臣佐使”处方配伍,如疼痛急性期需采用床头伸直位等长收缩练习,以预防和改善肌肉萎缩;后期则宜进行导引操练习,本书将传统导引中适合膝关节锻炼的术式相融合,综合性强,凝练形成一套兼具放松关节、练习肌力和增强协同平衡性作用的方法。

  本书是津沽推拿经过不断研究探索总结凝练出的康复锻炼著作。希望通过本书的出版,能够指导膝关节病患者进行科学有效地养护,为百姓的健康提供帮助与指导!(推拿科供稿)

图书封面
自我放松练习
拉伸练习
处方配伍练习
视频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