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精神文明 >> 党建园地 >> 宣传教育
我院党委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专题党课
稿源:   2018年07月04日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2日下午,我院党委邀请天津市委党校万希平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进行党课讲座。全体在院院级领导、党组织书记、副科级以上干部、临床技术科室正副主任、护士长、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400余人参加。

  万希平教授通过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深刻阐述了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价值和意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当代新发展以及实践新指向等三个方面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基本内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实质就是倾听时代声音、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引领时代潮流、推动社会发展。因此,我们要遵循以下七个原则:第一,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基本原理,做到三个“准确把握”我国国情;第二,遵循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第三,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化解前进中的矛盾;第四,把握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第五,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决定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要立足中国国情,走自己的路;第六,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基本观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七,实现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用中国梦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最后,万教授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驾驭全局的“八大思维”本领,增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实践应用能力,注重实干、巧干和实效,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此次专题党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实践相结合,激发广大党员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以更大勇气迎接挑战、更高智慧化解难题、更强措施推动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而竭力奋斗。

(党办)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