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曹式丽 >> 学术成就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曹式丽教授中医药治疗狼疮性肾炎学术经验浅析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窦一田

  狼疮性肾炎(lupus nephritis,LN)作为我国比较常见的继发性肾炎,主要由自身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于肾小球及肾小管-间质所致,病理改变多样,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或伴肾功能衰竭。从中医角度分析,本病证候复杂,病程迁延,具有临床和病理类型的多样性,临证治疗必须遵循个体化原则。

  曹式丽,女,1949年8月出生,天津市人,中共党员,中医肾脏病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天津市名中医。在长达数十载的临床医疗工作中,曹式丽教授对于狼疮性肾炎的认识与治疗,颇有心得,现将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曹式丽教授中医药治疗狼疮性肾炎之学术经验浅析,浅析如下。

  曹式丽教授认为,肾虚是狼疮性肾炎发病之基础,而血分热毒则是狼疮性肾炎的重要致病诱因。于本病之急性活动期,多见发热、面部红斑、皮疹、尿短赤、口渴、舌红等热毒炽盛之象,故热毒之邪是导致本病发生的重要诱因,此热毒有外感与内生之分。如风、湿、燥、火之邪,病毒、紫外线等环境因素即属外感之热毒。饮食劳倦、情志不畅则可内生热毒,如恣食发物,或服药不当,阴阳气血紊乱,可蕴生热毒;五志过极,郁而化火,或思虑过度,阴血暗耗,可致肝肾阴亏,火盛血热。此外,湿热瘀血是狼疮性肾炎进展的主要病理因素。湿热之于本病,既是疾病的产物,又是导致病情进展的因素。瘀血则贯穿病程始终。湿热可致血瘀,瘀血又致湿热之邪愈加猖獗,互为因果,相互促进。“湿热”病理在狼疮性肾炎病变活动期尤为突出,而“瘀血”病理则在疾病后期普遍存在,即“久病必瘀”。

  之于曹式丽教授狼疮性肾炎中医药临床治疗之基本思路。首先,强调辨识其常见证型,进而辨证施治。如热毒炽盛型,多见于狼疮性肾炎的活动期(急性期),当处以清气凉血解毒之药,伍以透热凉营之品,以达气营两清,迅速截断病势。临床常用清瘟败毒饮、清营汤加减,以求清气、凉营、解毒于一体。药用生石膏、生地、丹皮、赤芍、玄参、连翘、黄芩、知母、山栀、紫草、生地榆、茜草等。阴虚内热型,多见于狼疮性肾炎亚急性期或轻度活动期,当治以凉血解毒、滋阴降火,方用知柏地黄汤合青蒿鳖甲汤加减。药用生地、山茱萸、知母、黄柏、青蒿、鳖甲、丹参、赤芍、红花、金银花、紫草、大黄、地骨皮、龟板等。气阴两虚型,多见于狼疮性肾炎缓解期,治疗重视扶正,补肾培元,兼以祛邪。治以益气养阴、清热活血,方选参芪地黄汤加减。药用生地、山药、山茱萸、泽泻、党参、生黄芪、玉竹、麦冬等。其次,对于狼疮性肾炎的防治,不但需要药物治疗,尚应控制诱因,澄源疏浚。诱因能否有效控制,常关系到本病临床治疗的成败。澄源疏浚,对改善狼疮性肾炎的预后及减少复发具有重要意义。所谓“澄源”,乃尽可能避免外界因素刺激;忌虾蟹、辛辣等食物;若为感染诱发者,当积极清除感染灶。所谓“疏浚”,乃强调给邪以出路,反对截流,忌过早固涩,以免闭门留寇,犯“虚虚实实”之弊,以致疾病缠绵难愈,反复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