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最新动态
血液科成功开展PICC置管术
稿源:   2018年06月19日

  血液科患者常常因为化疗方案的需要,或者贫血较重、血小板较低,或者反复液体输注,外周血管条件往往很差,不但为护理操作带来很大困难,患者也为时常进行的静脉穿刺倍感痛苦。因此我科积极开展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技术,方便患者及时有效进行必要的PICC置管。

我科彭丽护士在PICC置管前,耐心、细致为患者讲解置管操作过程及术后注意事项
操作中严格的无菌技术 塞丁格技术下进行置管操作
利用心电图确定导管尖端位置,可以一次性到位,避免后期二次调管
利用可视B超进行穿刺,确保一次穿刺成功,防止损伤动脉和减少患者痛苦
彭丽护士在彩超探示下为患者进行PICC置管,确保置管过程准确高效

  什么是PICC置管术?

  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是利用导管从外周手臂的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达靠近心脏的大静脉,避免化疗药物与手臂静脉的直接接触,加上大静脉的血流速度很快,可以迅速冲稀化疗药物,防止药物对血管的刺激。

  PICC置管途径

  PICC置管通常在病人肘窝部的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中任选一条,导管直接插入到上腔静脉。需要选择弹性及显露性好的血管。

  PICC置管优点

  (1) PICC置管时因穿刺点在外周表浅静脉,不会出现血气胸、大血管穿孔、感染、空气栓塞等威胁生命的并发症,且血管的选择范围较大,穿刺成功率高,穿刺部位肢体的活动不受限制。

  (2)可减少因反复静脉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操作方法简捷易行,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直接在病房操作。

  (3)PICC导管材料由特殊聚胺酯制成,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和顺应性,导管非常柔软,不易折断,在体内可留置6个月~1年,置管后的患者生活习惯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4)因导管可直接进入上腔静脉,此处血流量大,可迅速降低液体渗透压或化疗药物造成的局部组织疼痛,坏死,静脉炎等。

  PICC置管shiy适应症

  (1)需要长期静脉输液,但外周浅静脉条件差,不易穿刺成功者;

  (2)需反复输入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物;

  (3)长期输入高渗透性或粘稠度较高的药物,如高糖,脂肪乳,氨基酸等;

  (4)需要使用压力或加压泵快速输液者,如输液泵;

  (5)需要反复输入血液制品,如全血,血浆,血小板等;

  (血液科供稿  通讯员  郭江水)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